天津首次“城市梦想”征集活动序幕拉开
 

  城市经营 承载梦想

  ——天津首次“城市梦想”征集活动序幕拉开

  21世纪,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伴随着中国城市化时代的来临,新时期天津的海河开发与以往比有着全新的内涵。海河开发改造工程和2008的北京奥运会为天津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奥林匹克中心及其配套区的开发,天津引入了“城市运营”理念。2003年12月10日,天津首次“城市梦想”征集活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城市梦想征集正式拉开序幕,为明天的天津描绘出海河儿女崭新的蓝图。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天津提出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力争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津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历史事件成就城市发展。在诸多为城市带来发展契机的历史事件中,奥运无疑是最具魅力的“恒星”。2008北京奥运,能为天津带来发展的契机。天津市政府在经营奥运资源的运作中起到了引导与示范的作用,通过转让奥体中心配套区土地开发权为企业搭建了参与公平竞争的平台,拉开了天津借势奥运经营城市的序幕。奥体中心配套区地块由天津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以17.515亿元中标,成交价格创下了天津乃至全国土地市场中单块土地出让的天价,堪称北方“地王”。这一成交结果以无可置疑的高额价码,验证了该地块独一无二的开发价值。

  奥体中心100万平方米配套区的开发,已不限于简单的房地产开发,其经营活动正在从常规地产向城市层面延伸,从大盘开发向区域经济延伸。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综合生态商务区,引入以跨国公司办公基地为设计特征的开发理念,打造未来城市新功能中心,希望以此产生集聚效应,带动城市区域功能和经营活动。奥运是国际语言,它所搭建的是与世界对话的平台。融创奥城拿到这块地的开发权本身就说明天津的企业、天津的媒体醒得早,赢在了奥运起跑线。经营城市的运作模式本身就说明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具有战略发展眼光。而借助奥运概念参与城市运营三家股东和融创奥城的品牌影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位于天津市区西南部,地处南开区,它东临卫津南路,西临水上西路,南临凌水道,北临宾水西道。奥林匹克中心共包含两部分:竞技区、配套区。与其他城市相区别,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选址于天津的上佳地段,该地段位于天津南城,占据城市上风口,北侧西侧临天津市两大城市绿肺——水上公园、堆山公园,自然环境良好;居于城市发展主导方向,周边为天津市传统高档住宅聚集区,具备良好的社会发展空间,利于商务、住宅的建设开发和商业氛围的营造。天津市南部城区近年来已成为公认的天津城市发展领跑者,其市政建设、经济发展、人文素质等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区域。奥林匹克中心选择在南部城区开发建设,将与南城形成良性互动;并且,将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迅速成为城市标识、新功能中心,以及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

  2004年是天津建城600周年,古老的天津将向世界展示国际港口大都市的崭新形象。每一个城市都有其引以自豪的标志,每一个海河儿女都渴望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未来的天津是怎样的?每个热爱天津的人心中都已经为它勾画出动人的图象。天津目前正处于城市建设的新高峰期,奥运会场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对城市各个方面的建设产生影响,形成天津新经济链条。由此引发的住宅、商业、文化和旅游等各方面的效应则远非2008年的一时鼎盛,而是作为天津新经济带的奠基,延续影响城市发展。期待我们最美丽的梦想,在奥林匹亚的天空绽放!(王卿)

稿源: 天津日报  2003-12-16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