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征集 集结城市激情
 

  梦想,一个包容着幻想与渴望含义的名词,与一处被称为北方“地王”的地段、一处将投资60亿元打造的百万平米的奥体中心配套区、一处地处未来天津城市发展前沿地段连在一起,无疑将更使人们遐想连篇。

  梦想征集 集结城市激情

  这次由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举办的“天津,你准备好了吗”城市梦想征集活动是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建设开工的号角下进行的。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能够以最近的距离体验奥运会激情是很多城市羡慕不已的事情。而梦想征集活动无疑将使每一个天津人的梦想得以汇集。

  一个城市需要激情,而这种激情更多的将来源于城市建设的线条与足迹。未来的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无论从功能上、档次上、形象上、区位上都将得以全面地提升,而这种提升的基础也正是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渴望。

  地王 承载城市梦想的基地

  8月,天津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地块竞标中凭借强大资金保障,优秀的规划方案,以17.515亿元一举中标,着实在在天津掀起了不小的震动。正是这块由巨资圈定的黄金地块,将承载着未来数年人们对新新城市建设的渴望。

  据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的有关人士介绍,该配套区的招标拍卖是今年天津市最大的一宗政府出让商住用地,地块所凸现的优势和蕴藏的巨大商机也吸引了多家极具实力的开发商参与竞投。在投标过程中,先由4家参与单位分别对该地块的规划方案、标的额、资金保证进行说明,然后由规划专家、工程专家、经济专家给予综合评价和打分。22位专家是提前24小时用计算机从80位专家名单中随机抽选的,评审委员会的组成严格保密。投标重点考察企业资质、开发业绩、标的额、资金保证、开发运作方式和规划方案等几个方面,配套区成功交易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将用于奥林匹克中心竞技区及市政配套建设,还将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使土地开发走向良性循环。

  天津奥体中心配套区位于城市西南部的南开区,南临凌水道,北临宾水西道,东西处于体育中心和堆山公园之间,总占地面积为46.084公顷,将投资60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100万平方米的大盘。其中包括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居住区和45万平方米的公建区,由生态商务、顶级居住和精品商业三部分构成。全部工期为三年半,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11月动工。

  城市发展风向标

  谈及梦想,我们没有理由不预览一下天津奥体中心配套区,这个比邻2008奥运会天津分赛馆,比邻城市两大绿肺——水上公园、堆山公园的地方。因为这里已经融汇了许多建设者的梦想。

  纵观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成功经验,奥运会给一个城市带来的犹如强行针般的刺激效应不仅仅停留在经济、文化、城市规划这些能够看得见的方面。更重要的是,随着奥运场的结束将带来的是一个新城市中心的崛起。这个新生的“城市宠儿”并将承载着众多的梦想呱呱坠地。

  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首先会考虑到城市的发展,从城市布局来构想。天津作为2008奥运会协办城市,将会充分利用奥运契机,向世界展示天津。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的选址是一种土地的置换,要站在拉动城市经济的角度进行规划建设,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奥运会可以成为拉动经济和城市建设的龙头。天津将会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配合城市重心南移,带动整个城市功能布局的合理发展,使该区域必将发展成为城市的新功能中心,成为天津的新地标。

  从地域布局来看,奥运配套区周边有着相对比较完善的商业、文体、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城市功能比较完善。作为天津市高尚住宅项目聚集区的水上公园区域,包含着很多政府重点文体设施,同时又临近天津市重点高教区。加上天塔、周邓记念馆、体育馆等的包围,这一区域人文环境的提升和生活设施的完备,是老城区所难以企及的。

  既然是奥运配套区,这里自然还要担负起展示天津形象和城市发展水平的责任,其设计规划也必然要以国际化水平为标准。因此,天津第一个超低密度的功能中心建筑群便在这里开始建设。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健康,是现代城市建筑的最高境界,也是对于居住者最有益的环境标准。不论是开发成本还是生活成本来考虑,合理的规划和建筑设计及对周边先天环境资源的充分考虑、利用,都是形成新城市中心的最新最实用的标准。

  奥运配套区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宗旨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并且尽可能的减少建筑覆盖率,以提高更多的空间种植绿化。该项目将充分利用邻接竞技区、处于两大公园之间及地处逢勃发展中的南城等地理位置优势,把景观引入地块中,并着力创造内部环境,同时,该项目还将为居住者创造优美生态的室外环境。充分利用自然通风、采光,并且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创造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提供人们健康、舒适的室内生活和工作环境。

  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论在建筑和设计方面如何用心,如果没有交通的支持也无法顺利发展。天津奥运配套区周边先天与在建的交通线,给这一区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凌庄子、卫津南路等拓宽干道的包围,地铁线路的经过,公交路线的增加,奥运配套区还未破土,其周围的交通环境却已经成熟,与整个天津市相融。其便捷性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市中心老城区,反而还较之增添了一些敞快感。

  新功能中心引爆住宅革命

  据了解,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由生态商务、顶级住宅、精品商业三部分组成,其宗旨是要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建筑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综合生态商务区。从功能性而言,这些都是天津城市发展中所缺少的元素,因此奥运配套区的建设,其实也是在为天津建设一个城市新功能中心。

  商务办公发展水平是城市功能的重要方面之一,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作为新的城市综合体自然也要在这项功能上花费一番心思。

  据了解,其商务区引入了“模块办公单元”概念,这些商务功能的更新,使天津的商务办公水平在全国站到了领先水平,同时树立了鲜明的个性化旗帜。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在总体规划理念中采用了“社会生态主义”的规划理念。从城市设计角度而言,“社会生态主义”具体表现为在以建筑、空间和人共同构成的现代城市中,更强调以市民为本位的设计哲学。

  房地产市场的高端客户通常比较侧重于产品外型的气势感和使用的便捷性。自由职业者和业主在房地产高端用户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像SOHO之类同时能够满足居住与工作的住宅产品也就显得备受关注。但从市场分额和发展趋势来看,住宅产品中的居住与办公功能虽然需要共存,但同一产品中这两项功能仍旧需要一定的区分。而小区域范围内,两类产品相邻而且包含于同一风格之下的产品,则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而,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将住宅延续公建风格的做法,不但保持了高档住宅的使用纯粹性,同时也暗示了高端客户在同一区域内的居住、工作双重便捷性。这种形式也被业内专家看好,并预言为天津住宅新功能风暴的导火线。

  奥运会后改变生活方式

  住宅在很多人眼中的作用似乎已经被定格为单纯的居住,而实际上住宅的形态与功能足以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在住宅设计方面倾注了以往住宅开发商无法想象的心力,并将该区域内的住宅形象定位与公建化风格相融合,突出该区域的“城市感”,为天津国际化港口大都市形象奠定基础。

  南部城区近年来已成为公认的城市发展领跑者,奥林匹克中心在南部城区的开发建设,与南部城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同时,奥林匹克中心还与天塔、水上公园等城市景观共同确立了在天津市的标志性地位,成为展示天津经济实力与城市形象的窗口。因此,将这里的顶级住宅以国际化的公建化外檐亮相,不但展示了配套区内的都市感和建筑档次,同时也为整个南部城区增添了商务氛围,确立其城市功能转化区地位。

  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还将给天津增加高端的商业功能。引进国内、国际高档次和品位的商品,并将以文化为主线,把该区域商业定位于全国最高尚的商业区之一。

  融创奥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的商业区建设将成为展示天津国际化都市形象的综合生态商务区、具有标志性意义大型都市建筑群,在2008年全国奥运配套项目中以商业建筑典范形象出现,成为向世界展示天津形象的窗口,成为集生态商务、顶级居住,精品商业于一体的城市新功能中心。

  本市商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天津的商业和消费在全国尚处于中下水平,奥林匹克配套区高端商业区的建成和大量高档品牌、新鲜业态的引入则将成为天津商业形象大转变的关键一环。他说,品牌和业态对于一个城市的商业水平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幅度的档次提升又需要新的高水平的平台来承载,因此,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商业区很有可能成为天津商业的里程碑。

  建成后的奥林匹克中心竞技区将成为天津市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的配套区将随着竞技区的修建同期建设开发,奥林匹克中心的聚焦作用和经济吸引力将使该地块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所在区域发展更加迅速,铸就良好的人文环境和高品质居住环境。同时,城市新功能中心的落成也将对天津城市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休闲、消费等各个方面发生深远的影响。(张桐)

稿源: 今晚报  2003-12-16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