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之庆王府介绍
2013-07-08 14:18
 

  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代“铁帽子庆亲王”载振的府邸,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传奇色彩,地处天津历史风貌建筑最为集中的“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区”,举步间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英伦“洋楼”风情。历经百年更迭,如今这座传世府邸在精心修复后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商务会议、餐饮宴请、娱乐休闲功能齐备,典雅奢华的中西餐包房、惬意私密的红酒吧、浪漫优雅的庭院景观咖啡厅更是歇心养性的至佳之选。

  庆王府位于和平区重庆道55号,为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1922年由清宫内监小德张所建。1926年,清庆亲王载振购得此楼并居住,俗称“庆王府”。

  “庆王府”建筑平面为矩形,南北向。中间是中空到顶、面积350平方米的长方形大厅,大罩棚式厅顶。一、二层房间沿大厅周围环绕设置。东、西、南、北四面开间,均为“明三暗五”对称排列。一楼除大厅、客厅外,多为住房。二楼属附属房间。局部三层的八间房,是载振加盖上去的,专做祭祀和供奉先祖的影堂。二楼大厅四周设有列柱式回廊。从东、西、北三面穿堂过厅,厅堂相通,给人一种幻化的空间叠进的巧妙感觉。楼东是花园,建有传统的六角凉亭。楼北正中门厅为主入口,青冬石垒就的“宝塔式”高台阶,望之气象威严。 

  大楼墙体由青砖砌筑。外檐以青水墙为主,部分墙面和列柱采用仿花岗岩水刷石,大块分格。一、二楼的列柱式外回廊,采用中西合璧的柱式,黄、绿、紫三种色彩的六棱柱体琉璃栏杆。一楼大厅地面及内外回廊的地面,均为铜条镶嵌的磨石。内外檐门窗多以高级硬木制作,带筒子板。窗上镶嵌着绘有山水花草的磨花彩色玻璃,过厅和客厅的木隔断上刻有精美的木雕。房间顶棚为鹤形、蝙蝠形等石膏雕饰。大厅和客厅还陈设着紫檀雕花条案,镶嵌着贝螺的八仙桌椅及围屏,布置得古香古色,富丽堂皇。其余房间采用白色釉面砖铺地。中厅两边木隔断上是大面积木雕,令人赏心悦目,真个是一路看来一路叹。

  现在每逢双休日,“庆王府”的部分厅堂对外开放,观者自可在那别致的楼梯、密实的地毯、古香的屏风之间想象那高门富牖后面,这深深宅院之中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稿源:北方网 编辑: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