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超:保护优先原则 制定三大科学保护体系
2013-07-30 14:11
 

  

  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 主任 孙超做客北方网房管国土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这个设计还是非常好的,紧跟着我们时代的脚步。这些年我们对于历史风貌建筑是如何开展保护工作的呢?

  孙超:这几年,一个是2005年正式出台了《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首先树立了一个正确的保护理念,确立了历史风貌建筑应该是十六个字的保护理念“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修旧如故、安全适用”。我解释一下,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有很多文化遗产,咱们很多媒体上报道保护得不当,或者是过度开发或者是过度商业化,所以这十六个字的保护理念,首先是保护优先,因为这些建筑物都是有历史价值的,但是使用年限也很久远了,所以结构上、安全上、功能上都需要呵护它。就跟一个人到了六七十岁了就应该很好地去保养,所以保护优先。第二个才是合理利用,利用也不要过度地商业化,所以前一段我们按照市里面的统一要求,对全市800多幢风貌建筑做了一个调查,在居住类的风貌建筑占40%,办公类的占20%。还有一部分真正的商业化的仅占10%,还有一部分比如说展览馆类的,其他的使用形式,主要真正的纯商业化的还是比较说少,所以说合理利用,不要商业化太过度,再有是修旧如故,历史风貌建筑当初施工的风貌材料,和当时施工的工人可能这些手艺都失传了,要很好地对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来修缮,必须挖掘这些老的建筑工艺、手段确保它修旧如故,不能说把它拆除了或者说拆除了一部分,换新的新工艺新材料,可能它的历史价值就折价了,另外风格各方面的风貌就改变了,所以要修旧如故。再有是安全适用,可能过去的老建筑没有真正的设计年限、使用年限,像现在的住宅使用年限是70年,非住宅是50年。当时没有设计使用年限,这些老建筑有很多都是近百年的建筑,所以安全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有必要的老的风貌建筑都得进行结构加固,确保安全,这是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

  孙超:再有确定三大保护体系,第一个是巡查执法的保护体系,因为历史风貌建筑有不同的产权人和使用人,可能这也是需要解释一下的,所有的历史风貌建筑是不是都是由风貌办来管理呢?它从管理的行政管理职责是在风貌办,但是产权是多元化的,这是单位产有可能是公产,也有可能是私产,所以保护的首要责任人是产权人,然后是使用人,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不了解风貌建筑的历史价值,为了功能上的方便比如说这个建筑过去是居住型的,但是现在可能要改成一个商业类的,比如改成一个餐饮,那么它就可能结构上会进行改造,像现在家庭装修都有拆改,拆改有的结构是不能动的,但是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的内容比住宅的装修还要严格,包括它的外延,包括内部有一些比如说一些护墙板、楼梯这些都是不能动的,所以在800幢历史风貌建筑我们建立了一个执法体系,当初在确立风貌建筑以后,我们都要拍原始、原貌的照片都要拍摄,所以到目前为止拍摄14000多张照片,这个照片是保护的依据,有可能你在执法的过程,怎么知道这个使用人或者是产权人有没有改动,要拿历史资料去进行比对。所以我们有一个执法团队,对一般保护的建筑一个月巡查一次,特殊保护建筑、重点保护建筑每周巡查一次,这样在这几年中,一共查处了各类违章装修的违法案件169起,这也是避免了历史风貌建筑遭到损毁的厄运,这是第一个保护体系。

  孙超:第二个是科技保护体系,因为刚才讲到历史风貌建筑都是当时的工艺是很复杂的,其实现在很多五大道的一些老建筑,觉得特别有特色,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当时墙面的工艺是怎么做出来的,现在再想找这样的修复工艺可能是很难了,所以我们利用科技手段建立一套科技保护体系,为每一幢历史风貌建筑都建立了保护图则,这个保护图则都建立了外立面,平地剖的图都在保护图则里有,另外风貌建筑可能这个风貌建筑里的地楼、角楼或者是哪一个局部是亮点而且是最有价值的,那么在图则或者是保护要求里都有注明,这样的话给使用人或者是产权人就知道,你这个建筑物里哪些构建是最有历史价值的。一些修缮、修复的工艺手段也在挖掘,包括拍摄相关的工艺的资料片,这样也是为了留给后人以后在保护的时候有所依据,从科学技术上面建立一套保护体系。

  孙超:第三个保护体系是多元化的资金保护体系。因为刚才讲的,老建筑进行修缮、整修包括腾迁要花很多资金投入,按照政府引导,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成立了历史风貌建筑整理公司,具体承担了历史风貌建筑的腾迁、整修和保护利用工作,这个公司是由政府注资成立了,这么多年来,一个是政府投资、注资利用银行贷款,融资了大量资金对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保护。全市目前像已经开发利用的,比如静园、庆王府、民园西里还有先农大院等一共115幢风貌建筑都得到了有效的整修和利用,也成为了近代中国看天津的一个亮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