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超:保护意识渐入人心 公众参与度大幅提升
2013-07-30 14:11
 

  

  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主任孙超做客北方网房管国土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我想保护历史风貌建筑应该是我们大家都参与的一件事情,目前我们的管理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我们的公众有没有这样的渠道能够参与到保护的工作当中呢?

  孙超:实际上这个保护工作是政府引导、专家咨询、公众参与,这个保护机制分三个层次。刚才讲的一个是有《风貌建筑保护条例》这个法规作为保障,从机制上天津市成立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市政府成立的,组长是市长,常设机构是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办公室,常设在国土房管局,这是政府层面,行政主管部门确定了管理机构。再有是专家咨询层面,从2005年开始成立了天津市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的一些专家、学者。这里面包括有历史、文化层面的,包括建筑专家、人大代表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比如说是历史风貌建筑需要整修、需要修缮,可能有必要的比较复杂的历史风貌建筑需要请专家委员会来评审。因为这里面有一些建筑类的专家可以在工艺上给出一些建议,再有在确立历史风貌建筑当中,社会的一些志愿者提出来新挖掘出来的一些新的历史风貌建筑,也要在通过历史风貌建筑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然后推荐确定侯选名单再报市政府,再征求各方意见。所以这个是专家咨询层面,还有社会公众参与层面,社会公众参与层面建立了从2012年6月份成为了全市历史风貌建筑社会监督员,社会监督员包括一些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些学生志愿者还有一些媒体人士,主要是为了监督已经确立的历史风貌建筑是不是保护到位,另外也对新的历史风貌建筑提出意见挖掘,所以如果社会各界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各界多给我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历史风貌建筑,需要保护的,多挖掘一些历史风貌建筑。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