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情况影响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速度
2013-08-30 10:05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俊梅做客北方网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说使用房屋维修资金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您在实践当中到底这六个步骤哪个步骤是非常难的。

  张俊梅:确实我们自己在工作中听到各方的反映,维修资金使用起来太烦琐了,使用起来太麻烦了。其实我刚才给大家介绍了维修资金六个使用环节,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这六个环节是缺一不可的,因为公共部位维修资金是一种国家规定是公共资金,虽然说是老百姓自己交钱,但是是用于整个房屋的,属于公共资金。我们维修资金中心不单单有服务的职能,我们还有监管的职能,我们要对维修资金的安全负责任。所以现在维修资金的使用遇到了一个瓶颈问题,什么问题呢?维修资金业主的确认难,最集中是体现在这个环节。

  我们维修资金的使用遇到了瓶颈问题,主要是有三方面吧,一个是申请主体缺失导致业主确认难,按照《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维修资金的使用是由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全体业主进行更新改造方案的确认,包括监督实施,但是我们现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业委会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群众自治性的组织,往往可能不是能够比较积极地去履行刚才我说的这个职责。出现这种情况以后,大多数的时候是他们委托物业企业入户做2/3的确认,主体一变了,我们的业主对物业公司本身,比如说平常有一些矛盾纠纷彼此之间就有芥蒂,对于物业公司的人上门做确认心里就是不信任,不信任的结果再加上对政策不了解,公共意识又不是那么强的话可能往往导致确认不成功,这是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业主对建筑物共有部分承担公共意识的高度还是欠缺着一点,往往有一些业主就存在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比如说我们家屋顶漏了,我住在六楼我是很着急,但是可能一二楼的业主不着急,像我们家电梯坏了,电梯坏了走不了了,可能高层的业主就比较着急,但是也是低层的业主不着急。相反,如果说这个小区地下排水管道爆裂了或者是说有问题了需要维修了,这个时候可能楼上的业主也不着急,所以反映出来的种种现象,反映到签字确认上可能他就不同意,修这个钱就不能用我们家的维修资金,所以这是一种公共意识的问题。

  第三种情况还有一些业主认为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针对于房屋70年使用的房龄来说,他觉得养老金得最起码40、50年以后才能用,现在用以后怎么办?存在一种惜用的现象,如果业主有了这种意识的话,在使用维修资金的时候,应该说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阻碍,不能顺畅地使用维修资金,基本上现在维修资金使用难就难在这方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