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分散到统一网上交易 保证土地市场良性发展
2013-10-16 10:38
 

天津土地交易中心 副主任 陈建萍做客北方网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那您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土地交易市场的建设形成过程吗?

  陈建萍:2006年以前,全市土地交易市场按行政区域分散交易,土地交易中心只负责中心城区土地出让工作,其他区县自行办理,当时出让方案不统一、出让合同不尽完善,信息发布受区域限制,土地资产价值也得不到充分显现。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进一步加强土地有偿使用管理,规范、培育土地市场,避免土地市场分散竞争,促进全市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经市政府批准同意,2006年4月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经营性用地集中统一交易。此后,按照国务院要求,2007年6月1日起工业建设项目用地也实现集中统一挂牌出让。

  经过近一年的研发,2008年土地交易中心建立了高科技网络服务平台,形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2009年在14个区县国土分局设立了土地交易厅,竞买企业在所在区县即可报价、竞买,实现了在全市域内“一处挂牌,全市竞价”。为适应滨海新区发展需要,支持滨海新区土地出让工作,按照局领导和滨海新区领导共同要求,2010年12月10日增设了天津土地交易中心滨海新区交易厅,塘沽、汉沽、大港、开发区、保税区等新区范围内的各项公开出让项目全部集中到滨海新区交易厅统一办理。

  几年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运行良好,为竞买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土地公开出让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提升了土地有形市场的综合性服务效能,促进了土地有形市场的良性发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