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农大院:五大道里的另类小洋楼
2013-11-08 17:28
 

  最早的房地产公司 美前总统这里发家

  最近,继民园西里创意街区、庆王府精品文化酒店区之后,五大道又多了一处历史底蕴和现代时尚相融合的潮流商旅区,它就是拥有88年历史的先农大院。从近代的宿舍公寓到如今的五大道休闲区人气明星,老住户对这次蜕变又有着怎样的回忆和感怀?

  记者从几年前听闻“先农”,就对这个名字感到疑惑和好奇,于是开街当天自然慕名前往。刚一踏入先农商旅区,就感觉豁然开朗。在寸土寸金的五大道上,先农商旅区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宏大的2.54万平方米,虽然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是一期项目,但记者仍能感觉到漫步在五大道洋楼群时少有的开阔。与同为五大道新地标的民园西里、庆王府相比,先农大院少了庆王府的肃穆,比民园西里又多了些许洋气,用静谧和闲适来形容更为贴切。

  说完了先农大院的“第一眼缘”,还是得探究一下这座大院的名字的由来和历史。“先农”是个公司的名字,是天津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可以说是近代外商在天津经营房地产的一个缩影。成立这个先农公司时一共有七个发起人,按咱们现在的话讲就是股东,这七个人中,直隶总督李鸿章、北洋大学校长蔡绍基,直隶总督衙门翻译、北洋大学教授丁家立等都是当年国内响当当的人物。

  不过其中还有位名人,他不仅在国内甚至国外都算家喻户晓的人物,就是美国第三十一届总统胡佛。胡佛在天津赚取了第一桶金之后返回美国,这些财富为他日后竞选总统提供了经费支持。不光如此,胡佛还是在咱天津举办的婚礼,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出生在天津,天津因此成为了胡佛的“宝地”。

  接着说先农,先农大院始建于1925年,是先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英国人雷德设计的。因为最早住在这里的都是先农公司的职员,有点现在职工宿舍的意思,因此被叫成了先农大院。先农大院是五大道建成最早的建筑群之一。街区里的历史风貌建筑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陆续建成,受到了当时西方建筑思潮的影响,打造出了西式洋房、英式联排住宅、英式独栋别墅、中式别墅等多种建筑风格集于一院的风格,西方文明与中国文化交织融合,置身其中,恍若昔日重现。

  挪威来人上门“寻根”

  五大道的“世外桃源”

  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一位曾经居住于此的励兆琪先生。他在这里居住了五十多年,在先农大院开始规划整修时搬离,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老住户了。下图所示的先农大院的老照片中的六号楼,正是这位励兆琪先生当年的旧居。

  励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他和家人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搬到先农大院居住的。他所居住的六号楼是一座联排别墅,房子有地下室,前后两个小院,一楼是客厅、厨房,二楼是卧室和卫生间。黄金地段的联排别墅,您想想励先生有多爱这房子吧。

  在现在看来,这房子算得上是“精装修”,建设时就已经装配好电话、暖气,厨房内安装了烤箱,屋内设有壁炉,房顶也安装了欧式的水晶吊灯,地面上铺的是进口菲律宾木,墙砖也都是进口的耐火砖,每块砖上都有英文的标志。这在当时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吧,每个月房租高达二十多元,不是寻常人家能住得起的。也正因此,励先生的街坊四邻都来头不小。除了先农公司的高级职员,著名银行家谈荔孙、著名医学家吴清源、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桂英、张学良的后人、“李善人”家的管家和账房等都曾居住在先农大院。说起这些邻居,励先生感慨颇多:“他们虽然来自名门望族或富贵人家,却并不高傲冷僻。相反,为人都十分谦逊有礼,平时碰面都互相问好,邻里之间也非常和睦。”

  据励先生说,前几年还曾有一位外国人来到先农大院“寻根”。原来,这位外国女士的父亲曾是挪威驻中国领事馆的官员,她幼年时就和父母居住在先农大院六号楼,也就是励先生的家。当她故地重游,来到老屋里,看到原先的壁炉、吊灯依然保存完好,仿佛一切都没有变,情绪激动的她跪在地上失声痛哭。这种重回故土的复杂感情恐怕是他人无法体会到的。

  先农大院里除了名人、富商比比皆是,环境更是典雅优美。每个住户都在自家的小院里种树栽花,各种奇花异草在院子里争奇斗艳。就连啄木鸟、猫头鹰这些少见的飞禽也都栖息在这,可见先农大院里绿化程度之高。先农大院外面的陌生人很少到院里来,院里的住户也很少和外面的人走动,每当春暖花开,先农大院都仿佛成为了一个世外桃源,里面的人们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幽静私密的时光。

  或许是因为先农大院景色优美,建筑风格又能体现出天津特色,天津本土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就曾在先农大院取景拍摄。励先生回忆,当年摄制组找到他家,非常希望可以借用他家的房子摄制。但是励先生的母亲年事已高,人多嘈杂怕打扰到她休息,因此婉拒了摄制组的邀请。最后,电视剧选定在励先生家对面的那栋住宅拍摄。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先农大院的“小洋楼”也成为了天津向全国宣传自己的“名片”。

  百年大院写新传

  五大道添新景点

  不过再奢华的豪宅,经过近百年的风吹雨淋,也会逐渐腐旧,与现如今的高档商品房相比,这里明显有种陈旧的感觉了。于是本市在2006年启动了先农商旅区的整理工作。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军向记者介绍,整修工作不仅使街区恢复了红砖坡顶的原貌,更完整展现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将先农大院打造为集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综合社区。作为五大道之上的公共艺术广场,先农商旅区架起了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桥梁,让鲜活的街区成为会“呼吸”的公共艺术空间。

  先农商旅区二期项目已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将在明年10月份与广大市民见面。届时,以民园广场为中心的周边区域,将成为五大道文化旅游的聚客锚地,大幅提高五大道文化商贸旅游的综合价值。

  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化大都市中,如此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与三五好友在先农商旅区小聚,吃吃小菜、喝喝咖啡,品味文化底蕴,感受历史变迁,想必也别有一番风情。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天房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