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城乡土地现状 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013-12-06 14:00
 

  天津市地籍管理中心主任王志青做客北方网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王主任,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已全面完成,请您结合我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一下我市二次土地调查所取得的成果及主要特点?

  王志青:从2008年8月份开始,按照国土资源部的部署和要求,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国土房管局组织开展了天津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全市共计2000余人参与此项工作,历时5年,完成了全市11917.2平方公里(16000余幅1:2000比例尺农村土地调查和约46000幅1:500比例尺城镇调查)的土地调查工作。

  通过调查,一是查清了全市农村范围内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城镇村等各类土地现状。同时,查清了全市4054.8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上91806个国有土地使用权单位,以及7862.4平方公里集体土地上22018个集体所有权单位用地的位置、范围、用途及使用状况;二是查清了城镇各类用地状况。完成了全市6个中心市区、158个乡镇、38个园区等共计2287.2平方公里大比例尺城镇土地调查,查清了城镇内部83236宗用地的权属、位置、界线、面积、用途等使用状况,明晰了土地产权,有效地保护了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查清了基本农田情况。完成了全市2097个调查片、48.08万公顷基本农田调查,查清了基本农田的数量、质量和分布情况;四是调处解决了大量土地权属纠纷。共解决历史遗留及新发生的土地权属争议7877起,改变了过去土地权属纠纷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状况;五是建成全市“一张图”系统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实现了由“以数管地”向“以图管地”的转变。

  第二次土地调查是我市地籍管理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将先进的卫星遥感、计算机应用等高科技手段引入土地调查和管理中,大幅提高了全市的地籍管理科技含量。

  通过农村土地调查摸清了家底,掌握了我市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为今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通过城镇地籍调查摸清了城镇土地利用现状,为推进我市城市和城镇化建设发展提供了依据。

  通过对全市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调查及确权登记发证,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权属性质和归属,从根源上缓解了土地权属纠纷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