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河东区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利华
2014-06-24 14:09
 

  

河东区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利华做客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今天做客嘉宾是天津市河东区房管局局长刘利华,欢迎您,刘局长。

  刘利华: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长,请您为大家介绍下河东区房管局的基本情况?

  刘利华:河东区房地产管理局是河东区政府职能部门之一,负责对河东区内房地产的行政管理、市场管理和执法监察,负责对民用住宅和公用住宅的经营管理与维修服务。全局现有在册人员1000余人、退休人员700多人。在机构设置上,共设38个机关科室基层法人单位,其中19个为窗口部门。

  近几年,河东区房管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有了很大进步,在推动河东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窗口服务水平也有了一定提高,特别是近五年在全区政风行风民主评议中始终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绩。同时,我们局以开展房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作风年和服务态度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立行立改,多措并举,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树立房管局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刘局长,刚才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贵局的基本情况,那么,结合现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局在围绕政风行风建设作风年的活动中,主要采取了哪些做法?

  刘利华: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房管局深入查摆在窗口建设尤其是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在活动中找差距、在行为上抓整改和在制度上立规矩等多种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是以民评民说为标准,真查实摆找问题。真心实意听取群众评判,按照“三多一少”优质服务窗口的创建内容和标准,即:多问一句话、多记一行字、多看一遍材料、少让办事群众跑路,认真查找窗口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以民愿民盼为方向,立行立改求实效。通过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以改提能、以改增效,对不切实际的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积极整改,对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对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以规范,对窗口服务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加以强化,力求做到横贯到边、纵贯到底,把为民便民服务的“行为规范化、办事程序化、服务窗口化、监督制度化”落到实处。三是以民意民声为依据,打造立体防护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探索建立健全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规章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在服务视野和领域上有新拓展,在服务方法和手段上有新改进,在服务途径和措施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水平上有新提升,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让群众感受到新风正气。

  主持人:刘局长,您刚才提到的改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都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吗?

  刘利华:房地产交易市场大厅是区房管局内展素质、外树形象的窗口和平台,是政府行政职能部门便民惠民利民的桥梁和纽带。为了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我们局主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时召开了各窗口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河东区房管局窗口政风行风建设整改工作会议”,建立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纪委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规范服务行为,努力适应社会各界对房管系统窗口工作的新要求。二是明察暗访,形成机制。通过各种途径对窗口单位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互查、暗访,如接受市局对河东区房管局办件大厅工作情况进行网络视频系统实时监察、聘请社会监督员、成立河东区房管局政风行风建设督查小组、建立督查组巡查制度、设立投诉意见箱等,促进窗口工作上水平。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在追究有关工作人员责任的同时,对主管领导进行追责,对损害行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完善设施,优化环境。针对交易市场大厅办公环境狭窄、窗口分散,既不方便群众办事、也不利于工作人员顺利开展工作的弊端,组织各相关科室部门利用清明小长假期间,对大厅服务窗口重新进行了整合调整。同时,加强大厅硬件设施建设,统一设置大屏幕,将须知卡片、工位号牌摆放整齐。窗口工作人员确保服装整齐不空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强基提能,提高效率。坚持“便民、高效、廉洁、公正”的服务宗旨,进一步优化、调整窗口工作人员,把素质好、业务精、服务优的干部选派到服务窗口。按照“热情接待、态度和蔼、语言文明、服务周到”的原则,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对急难事、特殊事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对暂时不能解决或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事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不让来办事群众受冷落,不让工作事项受延误,不让群众利益受损害。

  主持人:刘局长,贵局在加强窗口服务管理,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建立了哪些长效机制?

  刘利华: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政风行风建设作风年活动以及全区开展的服务态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房管局采取多项举措,着力解决依法行政、作风、服务、效率、制度、维护群众利益六个方面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标准。制定了《河东区房管局服务大厅服务标准化考核标准》等近十项制度标准,实施刚性约束、有力监督、严厉惩戒,逐步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强教育培训,落实服务承诺。组织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会,贯彻落实市局政风行风建设作风年、全区服务态度问题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重点从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制度上强化培训。组织服务大厅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服务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三是加强监督考核,落实责任追究。通过巡查小组自查、聘请社会监督员督查,进一步加大对窗口单位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的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违反纪律、吃拿卡要等问题,并进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公开曝光。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措施,进一步加强房管局政风行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横贯到边、纵贯到底。努力把服务窗口办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

  主持人:刘局长,下一步贵局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还有哪几方面的工作要做?

  刘利华: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坚持学习教育始终不能放松,而且要逐步深化,继续抓紧抓实。注重搞好典型引路和反面警示、理论学习与推动实践的紧密结合。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正风肃纪专项工作成果,通过聚焦“四风”,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差距不足,以及房管局职能范围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紧密围绕解决为民务实清廉和“四风”方面涉及的突出问题,细化整改方案,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各种渠道查找出的差距不足,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成因,落实责任主体,按照我局最新制定的《河东区房管局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河东区房管局作风建设约谈制度》,对问题突出、整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导致产生不良影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开进行问责。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在问题落实上真用心,在解决问题和追究责任上下狠心。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局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对现有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努力建成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建立健全部门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及时把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不断扩大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成果,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总之,在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将继续坚持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和“问题”导向,结合房管局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不断破解难题、完善思路、解决问题、创新机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水平,努力把服务窗口办成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好,感谢刘局长做客政务访谈。网友朋友们,谢谢您的收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