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河西区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孙宇
2014-08-11 10:30
 

 天津市河西区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孙宇做客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本期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天津市河西区房地产管理局孙宇副局长,孙局您好,河西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开展了三年,请您介绍一下河西区旧楼区提升改造整体情况和今年工作情况?

  孙宇:按照市指挥部和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河西区旧楼区提升改造指挥部在陈玉恒常务副区长的亲自部署下,利用3年时间改造243个旧楼区,1165万平米改造任务,受益居民20.3万户,占河西区常住人口28.7万户的70%。

  其中,2012年完成了47个小区,291万平米改造任务,涉及居民5.4万户;2013年完成81个小区,381万平米改造任务,涉及居民6.8万户。2012、2013两年来,我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累计投资近2亿,按照市领导有关加强社区建设工作,实现2014年底成片旧楼区改造全覆盖的工作要求,2014年作为成河西区今年加大投资,计划投资3.4个亿,(市区匹配5:5,区财政负担1.7亿)改造493万平米,115个旧楼区,1100幢楼,4300个门栋,涉及居民8.1万户,占我区三年总任务量的42%,占全市总任务量的20%。其中,全部结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同步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老旧电梯改造、高层建筑实施消防设施维修更新改造、摄像监控设施安装、退绿停车泊位项目。

  主持人:提升改造工程与群众利益和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请问在做好此项工程,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宇:正像您说的,提升改造工程要进楼入户,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要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这些都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有直接联系,为了把提升改造工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2013年底,玉恒区长、忠汉区长专题召开2014年改造小区清拆清整部署大会,提前部署2014年改造工作。区指办采取相关举措,一是各街道办事处成立的街办事处一把手挂帅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定期召开群众动员工作培训会,对接联系2014年改造涉及的社区居委会。二是做好信访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制定联动接访、双线督办等机制,切实提高信访办结率、满意率。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制作旧楼区设备设施维护使用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示贴,调动居民群众共建社区的积极性,巩固旧楼区提升改造成果。区指办联合河西有线电台制作的“爱护楼栋对讲门”公益广告播出后,受到了施工队伍、河西居民百姓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旧楼区提升改造确实是一件利城利民的大好事,请问,在保持整修成果上河西区采取什么措施,让群众长远受益?

  孙宇:旧楼区综合整修市区政府和各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整修是基础,保持是关键。坚持提升改造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一是,按照“政府补贴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盛泰物业公司接管为主,街道办事处选聘有资质的社会物业管理单位为辅的旧区物业接管模式。二是,前置旧区管理,与施工无缝对接。施工中,区指办积极协调物业服用房和门岗建设;施工后,区指办积极协调区民政局、区物业办、街道办事处、物业企业等主体参与后期接管。三是,制定旧楼区管理服务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大旧区物业管理监督考核力度,保持旧楼区长效化管理水平,我们区在全市范围内横向考评中,连续保持市内六区第一。四是,把旧楼区物业管理与社区建设紧密结合,动员居民参加小区日常管理,巩固提升改造成果,确保提升改造小区成果长久惠及居民群众。

  主持人:旧楼区综合整修工程涉及项目多、工程量大,请问,施工质量上、安全上如何保障,在严格使用上有什么措施?

  孙宇:2012年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共涉及市规定项目五大项,(包括房屋综合修缮、管道节能改造、综合配套设施改造、外部环境整修、准物业接管等五大项)32个小项。2013年工程在原基础上细化了整修内容,扩充到44个整修项目,增加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维修更新电梯、在具备围合条件的旧楼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今年,在原基础上又响应的增加了绿荫停车泊位等自选项目。而且,今年也是改造任务量最大,时间最紧张的一年。在工程管理上,我们更加精细,验收标准上,更加严格。一方面,建立区指挥部、施工监理、房管站安全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坚持常态化巡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开展文明施工、施工质量专项检查,奖惩结合;另一方面,加强制度管理。实行黄牌警告、红牌罚下制度。制定《河西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奖惩办法(试行)》;施行信访与验收捆绑措施,严把报验关,执行各工程组、主要成员单位参加的预验收规定。

  主持人:本期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