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北辰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李晓红
2014-12-22 10:55
 

  

天津市北辰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李晓红做客北方网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国土房管在线政务访谈,今天做客嘉宾是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北辰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李晓红,李局长,您好。

  李晓红: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长,今天我们通过“在线访谈”栏目,来一起聊聊北辰区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情况。首先,我想请李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高标准基本农田的具体含义,让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李晓红:简单来说,高标准基本农田是指一定时期内,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包括经过整治后达到高标准要求的原有基本农田和新规划的基本农田。

  主持人: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李晓红:2012年3月2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实施的《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再建成4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到2020年力争建成8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是我国重要的战略举措,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促进耕地保护、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重要手段,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等部门的重要职责,对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的原则是什么?

  李晓红: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一是要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规范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二是坚持规划引导,统筹安排,规模整治,优先在基本农田范围内建设;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整治,采取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措施;四是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五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鼓励农民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工程建设;六是以土地整治专项资金为引导,聚合相关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

  主持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建设内容是什么?

  李晓红:主要目标:一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二是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高标准基本农田比重;三是提高基本农田质量,完善田间基础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的综合功能;五是建立保护和补偿机制,促进高标准基本农田的持续利用。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以及其他等工程。通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现每个耕作田块直接临渠(管)、临沟、临路,保证每个耕作区与农村居民点相连。

  主持人:北辰区国土分局在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晓红: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我区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国土分局专项负责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

  二是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标语、现场咨询等方式加大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对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的重要意义有进一步的了解。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依据《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标准》(TD/T1033-2012)的要求,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认真做好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等工作,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严格执行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及廉政建设规定,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四是加强后期管护力度。明确镇政府为管护责任主体,工程验收合格后,从两方面加大管护力度,即项目区耕地保护和配套工程设施的运营和管护。

  主持人:北辰区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晓红:取得的成效:

  1、改善了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通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区的农田道路、排灌设施全部配套,极大的改善项目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率。

  2、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通过整理,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景观的同时,使耕地的质量得以提高。

  3、提高了经济收入。随着田间工程的配套和完善,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为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农民收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4、改善了生态环境。高标准基本农田建成后,可基本杜绝旱灾及洪涝灾害对耕地的危害,大大降低区内土地水浸、风蚀、水土流失程度,使区内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

  主持人:今后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李晓红: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关系到资源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完成这一战略任务,需要长期努力,逐步完善。一要坚持规划引导、计划管控。二要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三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四要坚持完善机制、明确责任。五要坚持分类指导、差别管理。

  主持人:感谢您做客政务访谈,谢谢大家收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冯丹丹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