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上海近九成家长不会特意购买“学区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冯丹丹 2016-07-26 09:01:03

内容提要: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5日公布的年度“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系列报告”之“子女教育”篇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仅11.1%市民为子女择校特意购买“学区房”,中等收入家庭和郊区居民更少特意“以房择校”。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5日公布的年度“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系列报告”之“子女教育”篇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仅11.1%市民为子女择校特意购买“学区房”,中等收入家庭和郊区居民更少特意“以房择校”。

  当前,购买“学区房”已成为上海中小学阶段择校的重要方式之一。调查显示,11.1%的市民曾为了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而特意购买“学区房”,而有88.9%的市民表示无此做法。这说明,“以房择校”并没有体现在绝大多数市民的实际行动中。

  不过,购买“学区房”行为在不同经济条件的家庭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调查表明,在年收入在“20.1万以上”(人民币,下同)的家庭中,有近三成家庭特意购买了“学区房”(占28.3%);在年收入为“10万及以下”的家庭中,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也达到了11.3%。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年收入为“15.1万-20万”和“10.1万-15万”的家庭中,特意购买“学区房”的比例分别仅为7.2%和6.6%。

  调查方分析认为,最高收入家庭组和最低收入家庭组均是以房择校的积极参与者,而中等收入家庭则相对“淡然”。这可能是因为,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基础更佳、而低收入家庭借助教育改变子女前途的意愿更强。

  此外,居住于不同区域的市民的“以房择校”热情也存在很大差异。对于居住于“内环内”(上海市中心)的居民而言,有17.1%的人为了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而特意购买“学区房”;居住于“内环—外环间”的居民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略低(为12%);但是,居住于“外环外”的郊区居民则只有6.3%的人特意购买“学区房”。这可能与郊区的优质中小学校资源相对匮乏有关。

  数据显示,在所有受访市民中,教育消费/家庭收入占比在“15%以内”的占35.6%,“16%-30%”的占56.8%,“31%-50%”的占6.6%,“51%-75%”的占1%。这说明,合计64.4%的家庭的子女教育消费占比超过15%,报告认为,这表明绝大多数上海家庭都竭尽全力地为子女教育进行投资。

  在“择校”标准上,上海市民最看重“教育质量”,调查显示,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56%的人选择最看重学校的“教育质量”,选择最看重“离家近”的占17.8%,选择最看重“学校名气”的占10.5%,选择最看重“学校特色”的占7%,选择最看重“升学率”的占6.5%,而选择最看重“费用高低”的只占2.2%。市民最看重的是学校的“教育质量”,而最不看重的是“费用高低”。调查者分析,上海市民愿意以较高经济成本换取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