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改善生活环境 民生热点“一把手”来回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刘长海 编辑:孙贺南 2016-08-23 08:36:01

内容提要:昨日,在新区“政事众评”评议会的质询环节,面对提问,48家综合管理部门“一把手”积极应答,对存在不足客观指出,对下一步举措作出细致安排,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在新区“政事众评”评议会的质询环节,面对提问,48家综合管理部门“一把手”积极应答,对存在不足客观指出,对下一步举措作出细致安排,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会上,开发区企业评议代表提出,开发区初中毕业生中只有近60%的学生能够升入泰达一中、二中等区内公办高中,40%初中毕业学生要另寻其他学校,随着开发区常住人口的增加,如何缓解?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解答,2016年,该区初中毕业生为757人,其中泰达枫叶国际学校236人,原则上这部分学生原校升学,基本不计入开发区初中升高中的招生基数;此外,外省户籍学生按照规定需回原籍上高中,因此今年开发区有效初中升高中学生为467人。今年泰达一中和二中共有370名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升学率达79.2%,高于全市比例。

  “就新区而言,新建校全部交给名校办,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新区教体委负责人补充道,今年,区教体委承担学校建设项目共12项,其中建成7项,新建5项。截至6月底,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和天津实验小学滨海学校、中部新城北起步区学校、中建幸福城小学和幼儿园基本竣工;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生态城华夏未来小学主体完工,年底前全部竣工。

  缓解跨海河大桥拥堵

  大沽街评议代表提出,海河开启桥和海门大桥在上下班车流高峰时段每天拥堵,如何解决?

  对此,新区公安局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首先交管部门高峰时段,在桥两端加强岗位疏导交通秩序,让各种车辆有序通行,顺利通过。加强两座桥周边秩序疏导,对公共设施、交通维护、交通指挥以及事故处置采取最快最便捷方法疏导。在桥两端增设电动自行车警力执勤。

  打通15个断头路

  新区建交局负责人表示,为缓解交通压力,新区今年安排北海路地道、世纪大道东延等15个断头路打通工程项目,重点解决跨河、跨铁路、老城区和功能区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并对渤海石油路、文化街等10条破损道路进行大修改造,同时加强道路桥梁日常养管,年内还将启动道路交通标志导视系统提升改造。

  轻轨年底开通至东海路站

  东疆企业评议代表关注轻轨东海路站何时能恢复运营?东疆区域内社会发展建设有待加强,期待加快完善区内交通、学校及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

  新区建交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轻轨9号线东海路站主体已完工,按照计划,今年底轻轨将开通至东海路。

  东疆保税港区负责人表示,目前东疆居住人口还不是很多,但已有计划采用联合办学形式创办幼儿园和小学,目前正选址,力争明年开建,后年投用。而医疗机构引进,也正按计划整体推进。

  新建百个社区菜店

  会上,大港街居民评议代表提出,目前大港地区主城区北起世纪大道、南至南环路、西起迎宾街、东至东环路的3-4平方公里内没有标准化菜市场,希望尽快解决。

  新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该区域内的标准化菜市场点位进行选址。已研究便民过渡办法——设置社区菜店。选择50平方米以上店面,品种不少于30种,企业来开设10个左右社区菜店。

  新区目前共有51个标准化菜市场,到2018年还将新建20个标准化菜市场,提升45个,新建100个以上社区菜店。大港街已在此规划中,将此区域设置1-2家标准化菜市场,2018年前建成。

  上海道小学新城镇办分校

  新城镇评议代表提出,在城乡结合部新建小区以及示范镇建设还迁楼房小区的配套方面,公办幼儿园和小学资源匮乏,入园难、入学难问题突出,如何解决?

  新区教体委负责人说,新城镇地区目前有26所幼儿园,其中24所属于无证园。3-6岁儿童约1600人,其中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各占一半。此外,新城镇有3所小学,基本能满足需求。

  随着示范镇建设,教育规划也随之进行,该区域规划高中2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15所。目前,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已封顶,其中小学部分将有由上海道小学办分校。此外,幼儿园也将2017年投用。(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