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张家窝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花园小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兰 赵珍珠 编辑:冯丹丹 2016-08-26 08:43:36

内容提要:漫步张窝,满目翠绿,姹紫嫣红。一条条宽阔笔直的街道纵横交错;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运动广场门庭若市;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干净整洁,让人心旷神怡……

  张家窝镇示范镇外景田建摄

  漫步张窝,满目翠绿,姹紫嫣红。一条条宽阔笔直的街道纵横交错;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运动广场门庭若市;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干净整洁,让人心旷神怡……

  这个点缀在乡间的花园小城,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华丽转身。

  作为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张家窝镇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以及南站科技商务区“四区”统筹联动发展,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农村居民收入和社会文明水平同步提升,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打造出了绿树环绕、花草覆盖、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良好环境。让百姓生活在园林之中,更让小城镇成为发展的热土、共享的乐园。

  实施示范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张家窝镇,现代化风格的住宅楼华丽大气,与亭台广场、河塘水域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该镇用六年时间,投资87亿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的示范小城镇。所有住宅楼都配备了电梯,进行了精装修。农民拎包即可入住现代化的花园居住区。

  农民“上楼”只是一个开始,如何让人们“住得起、活得好”才是其不断追求的终极目标。近年来,张家窝镇下大力气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出一个生活舒适、商业繁荣、交通便捷、休闲娱乐的“舒适型小镇”。

  家住家贤里小区的王玉华阿姨一直患有血脂高的毛病,近期频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服务站离她家就隔着一栋楼,出了门穿过一条小马路就到了。王阿姨说:“像这样的小毛病在自己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就看了,就不用跑到镇里的卫生服务中心了。”

  为民、便民是社区服务之本,在小城镇的建设中,张家窝镇将便民服务建设与小城镇同时规划、同时建设。现在全镇14个还迁小区中,都配有500至2000平方米的商业设施,便利店、菜市场、洗衣店、药店、理发店,日常需要的基本社会服务都能在自己家门口解决。”

  近年来,张家窝镇先后建成了两所小学,四所幼儿园,1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河休闲公园等城镇配套设施,新建提升了19条主次干道路,完善了城镇道路网络,实施了综合服务中心、物美天桥、少年宫、公共自行车租赁等惠民工程,并先后引入了312环线、712、763等公交线路,扩大了707路公交范围……小城镇建设着实改善了人居环境,让张家窝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造精品级绿化,提升环境质量

  “生态、宜居”是张家窝镇城镇建设中的点睛之笔。

  为了尽快实现“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建设目标,张家窝镇铆足了干劲儿,在建设绿色生态城镇的道路中,精心绘制出一抹“天蓝、水绿、家美、人乐”的新景观。

  近年来,张家窝镇进一步完善了镇区道路、供水、排污、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在城镇建设中尤其注重生态建设。穿梭在张家窝镇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大片的树木、草地,随处可见街角的园林小品,一步一景,步移景异、各具美态。据统计,近几年来,该镇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完成植树绿化、种植花草上万亩,种植各种乔木80余万株,小区绿化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6平方米,形成了“环镇绿带和生态大绿”的绿化美化格局。建成了千亩苗木基地,解决了苗木水土不服问题,并进一步健全了绿化养护制度,推行专人负责,分片、分路管理措施,定期巡查、做好记录。一系列举措保证了较高的栽植成活率和后期的养护管理,保证了优美的绿化景观效果。

  在此基础上,该镇所有住宅建筑均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地源热泵空调等节能技术。特别是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民用建筑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发电159万度,经转换后并入国家电网,每年节约原煤7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00多吨,进一步提升社会低碳环保理念,实施环境友好建设。

  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先后吸引了万科、保利、一航局等十多家开发商开发建设。原本3.2万人的小城镇现在已经拥有常住人口11万人。随着南站科技商务区的开发带动,未来,这里将成为拥有20多万人的小城镇,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

  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增强管理水平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治安、市容、环卫、水务等社会问题日益显现,社会结构分化和利益需求多样化,给社会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在推行村落管理向城镇管理转变的过程中,张家窝镇牢固确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工作理念。从细节处入手,实施精细化分工,推行精细化服务,加快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职责、工作有标准、结果有考核、失职有追责”的社会管理工作新格局,在探索城镇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中做着有益尝试。

  近日,来张家窝镇考察城镇环境的北京市丰台区相关委局人员一行,被镇区内的社会环境深深吸引。小城镇建设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社区管理精细标准,商业经营繁荣有序,城镇道路宽阔整洁……美丽而文明、整洁而有序的城镇面貌,让人流连忘返。

  随着示范镇建设,农民入住还迁社区,该镇先后引进了一鸣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和五家物业管理公司,规范还迁小区管理,并实现了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建立了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形成了“一厅两网三中心”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并成立了一直队伍管全部的综合执法大队。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该镇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对传统方式、方法进行提升改造。按照高标准、精细化、无缝隙、求实效的要求,张家窝镇将全镇各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南站科技商务区统一划分为76个网格。将社会治安、综合信访、市容环境、园林规划、物业管理、居民小区、行政执法等精细化管理内容下沉到网格内,由专职网格管理员负责监督、巡查、上报工作。通过细化、量化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工作日清日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实现上下联动,权责明确、指挥顺畅,管理高效的管理模式。

  现在的张家窝老百姓,生活服务有物业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保姆式服务细致又贴心;城镇管理有综合执法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保安式管理踏实又放心;卫生环境有专业的环卫公司,保洁工作全面又舒心。精细的分工,周到的服务,让张家窝镇百姓生活进入了拥有保姆、保安、保洁的“三保时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