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风险重重 买房更需谨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雷春香 编辑:孙贺南 2016-09-23 08:47:00

  近日,上海徐汇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被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居民挤爆,早上7点就有人排队等待办理离婚手续。因办理人数过多,民政局下午4点不得不采取临时“封闭”措施,专门处理现场大量的人潮。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传闻上海将出台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有关。

  据悉,按照现行的政策,上海户籍的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一套住房,非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两套住房,但第二套住房要按照二套住房政策来执行首付和贷款利率,或一个有住房的家庭如果有一套住房再购买第二套住房,其杠杆率要降低,利率要提高。如果按传闻中的政策,居民购买住房的杠杆比重将降低,现行单身居民购买住房的优惠条件也将改变。所以,不少上海居民为了享受传闻中的新政策出台之前的第一套住房优惠条件,纷纷采取离婚方式,把现有的房产先划归夫妻一方,然后另一方以单身身份再购买另一套住房时,就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来办理,规避高首付,利率更优惠。然而,这条子虚乌有的“房产新政”在政府辟谣之后竟然刹不住车,很多已婚购房者硬是“宁可信其有”,毅然决然将离婚买房进行到底。

  离婚与买房,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却因为当下过高的房价而被联系在了一起,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过高的楼价导致的畸形社会现象。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离婚买房潮折射出了人们在经济利益与传统价值观念面前的取舍。

  其实,离婚买房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3月,随着当时“国五条”限购政策的出台,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都出现了离婚登记人数突然成倍增长的现象。每次“离婚买房潮”出现,一线城市的离婚率就直线上升。

  如今,假离婚、假结婚,已经成为一些家庭规避房地产调控的“首选工具”。尽管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来规避房地产市场的乱象,但事实却不尽如人意。

  在房价一天一个价的当下,房子确实很重要,但是为了买房而离婚,为了“房产证”而舍弃“结婚证”,真的值得吗?从社会观和道德观的角度看,婚姻是神圣的、严肃的,一对男女从相识到结为夫妻,是受到很多人祝福的事情,因为经济利益就放弃婚姻,确实是对婚姻观的亵渎和不尊重。同时,这不仅会影响到家庭的稳定,甚至有可能伤害到社会的诚信,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最终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和稳定。

  专家指出,看似稳赚不赔的背后,实则风险重重,离婚还需谨慎。从表面上看,离婚后规避了不少政策限制,但蕴含的风险也不可忽视。首先是复婚的约定能否履行。夫妻双方在民政局办理离婚,自愿签署离婚协议,从法律上看是真实的意思表达。事后只要一方不同意,就不能复婚,另一方自行承担风险。其次是财产分配的风险。举例来说,现有住房是夫妻双方共同财产,离婚财产划分时归属女方,就成了女方个人财产。即便日后复婚,由于该房屋在第二次婚前已经成为女方个人财产,婚后也不再是双方共同财产。一旦日后发生纠纷,财产问题终究是隐患。因此购房者应意识到利用离婚买房是有风险的,与此同时,现行政策也需优化,需加紧完善,避免对传统婚姻观念形成误导。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