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限购后再出“宁十三条” 打击捂盘惜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丹 2016-09-28 08:29:15

内容提要:“宁十三条”最大亮点在于加强房产综合执法办公室对于目前广泛存在的涉嫌或参与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

  继限购政策出台后,南京市昨日晚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宁十三条”)。27日,受访专家表示,“宁十三条”最大亮点在于加强房产综合执法办公室对于目前广泛存在的涉嫌或参与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

  文中指出:在土地出让合同中,除明确开竣工时间外,还需明确所建商品住宅的上市时间和规模。未按合同开工上市的,将严格按合同约定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宁十三条”中从未有过的新提法。在开发商拿地时,就要求其明确未来商品房的上市时间和规模,从而保证今后南京楼市的商品房供应量,这也被视为是针对“现房销售”的配套举措。

  “宁十三条”中明确指出: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出让、开发建设、上市销售等环节的监管,督促开发企业严格履行开竣工合同。

  在业内,具备上市条件而不上市的,通常被称为封盘或“软捂盘”。此前,南京市关于楼盘销售的相关规定中,只针对领取了预售证后不按规定时间上市的房企进行处罚;而开发商具有自主领证销售的自由,不领证的话相关主管部门除了约谈,基本上束手无策。对于这样的尴尬处境,此次“宁十三条”中首次明确将对这一行为进行约束。

  另外,“宁十三条”中还明确:开发企业应合理安排新建商品住房的销售节奏,同期房源应一次性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备案价格,且批次申报面积不宜低于3万平方米,不得通过分批申报价格变相涨价。

  如果这条信息执行到位,意味着开发商从拿地,到什么时候开盘,第几次开盘价格会是多少钱,将完全清晰明了。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把开发商该做的事情给做了,是对开发商具体市场操作的干预。因为一个企业开发项目,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问题,经常会有项目因为工期或其他因素而推迟公开和开盘时间,很多时候,并不能很超前地确定好一个具体上市时间。

  在限购令后又出台这一重磅政策,无疑体现出南京政府控制南京房价地价的决心。“宁十三条”与限购政策组成的这剂“组合拳”,南京房价接下来将会迎来一个趋稳的过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