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自贸区助津企“走出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许鑫 编辑:孙贺南 2016-10-27 08:36:00

内容提要:记者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本市大力进行政策制度创新、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记者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本市大力进行政策制度创新、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自贸区如何

  助企业走出去?

  天津港东疆片区:借助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产业聚集、模式多样、配套完善的众多优势,越来越多的租赁企业投资设立境外SPV公司,从事飞机、船舶、海工平台、重型机械、医疗仪器等高端装备出口,为境外项目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推波助澜。目前东疆已有国融融资租赁公司、聚星融资租赁公司等在境外投资设立了子公司,对外投资金额525万美元。

  机场片区:2015年自贸试验区挂牌之日起,该区共有19家企业到境外或地区投资,中方投资额共计33.8亿美元,占天津自贸试验区59%。涉及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从事贸易、咨询、租赁、房地产投资、农业种植及加工、矿山开采等业务。今年前三季度,该区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共有17家企业到境外或地区投资,中方投资额79亿美元。为便利企业“走出去”,该片区正从多个方面研究鼓励政策。

  中心商务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借助天津自贸区对外投资便利化的政策优势,加快推进跨境并购业务创新,助力中国企业分享海外发展机遇。自天津自贸区成立至今,中心商务片区设立境外投资机构47家,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为43.5亿美元。

  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企业“走出去”,该区搭建了一个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已聚集市场中介服务机构88家,在融、贷、投、管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链条,初步打造了跨境并购的服务品牌。

  自贸区创新

  各部门都做了什么?

  市发改委:市发改委研究制定《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对一般类境外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模式,注册在三个片区内的企业赴境外投资均可在本片区行政许可大厅进行备案,为区内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申报提供了时间和程序上的便捷。

  该委积极推动外债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区自贸试验内企业境外融资。制定出台《天津市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切块管理试点暂行办法》。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共受理21家企业申请中长期国际商贷项目,批复外债额度45.38亿美元,其中约95%用于支持自贸试验区内融资租赁企业。2016年,已为5家区内企业申请约8亿美元中长期国际商贷办理备案登记。

  市商务委: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中方累计对外投资额已达到171.7亿美元,其中今年1-9月份,投资额累计实现115.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倍。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在推动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方面进行三大创新。一是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在备案环节,为三个片区开设省级权限网络端口,实现区内独立境外投资备案。同时,进一步简化申办流程,推行境外投资备案网上无纸化操作,将原先7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在监管环节,建立市区与三个功能片区动态沟通平台。二是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创新。三是支持政策创新。设立“走出去”政治风险统保平台,在海外风险承保费用上采取“政府资助一部分、金融机构优惠一部分、企业自付一部分”的方式,切实降低海外投资成本。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2015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金改30条”),在支持对外投资发展方面提出了8项创新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前5项措施已落地实施。

  支持对外投资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自自贸区挂牌以来,区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209笔,金额107.49亿人民币。在整体推动对外投资创新政策实施同时,人行天津分行还重点支持了本市特色行业、重点项目的对外投资。(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