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降温市场 调控再加码 天津楼市平稳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焦鹏 编辑:孟建 2016-12-02 08:36:00

内容提要:天津近日又开启了二次调控,从住宅用地出让、商品房上市管理及住房信贷等方面进行管理。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天津楼市快速升温,量价增幅明显,此次调控政策的加码,对市场将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房地产市场有望平稳运行。

  强化住宅用地管理 首付上调最低三成

  天津北方网讯:继930楼市调控新政后,天津近日又开启了二次调控,从住宅用地出让、商品房上市管理及住房信贷等方面进行管理。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天津楼市快速升温,量价增幅明显,此次调控政策的加码,对市场将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房地产市场有望平稳运行。

  价格指导抑制楼市过热

  记者了解到,11月25日晚间出台的二次调控政策,包括了加强住宅用地出让管理、加强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管理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检查三个方面。

  调控新政指出,加强住宅用地出让管理,对住宅需求较大的区域适度加大土地供应量,并对市场预期较高的地块可采取设定土地价格合理上限等方式。其次,在新房上市销售方面进行价格调控,对申报的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或周边同类型在售商品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实施必要的价格指导。另外,此次新政还强调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及检查,对于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哄抬房价、无证售房、捂盘惜售、捆绑销售、发布虚假信息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将进行严厉的处罚。

  对于这次调控政策的出台,业内专家认为从土地、销售等着手,在于抑制土拍高溢价,从销售源头稳房价,有利于保证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从11月楼市数据来看,天津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价格环比也小幅回落。这一方面是年底房地产销售传统淡季的正常现象,另一方面也有930所出台政策调控作用的因素。而随着此次调控新政的来临,预计今年底及明年春节前后,楼市成交会进一步降温。

  信贷收紧首付普升一成

  除了楼市监管新政外,差别化房贷政策也于本周一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同天津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但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房贷新政的出台,意味着购房门槛有所提高,首套房由两成首付提高至三成,二套房则由以往的三成首付提高至四成。记者电话咨询各大银行信贷部门后得知,目前各银行已根据通知要求执行相关政策,首套最低三成首付、二套房最低四成首付。记者同时对相关楼盘进行走访调查,多名售楼处入驻的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不再办理两成首付购房,首付最低三成,且需要购房人或共同借贷人收入达到月还款额的两倍以上。

  “房贷新政出台以前,相关银行已开始收紧住房信贷,有部分银行自三季度起便要求购房人最低首付三成,而提供两成首付的银行也从征信、收入及资产方面进行严格限制。”某楼盘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各银行年度贷款任务的完成,出现限贷政策也是情理之中。

  房天下天津二手房大区总监李堂华表示,此次限贷政策配合今年930的限购政策的组合拳,进一步抑制了房价过快上涨,提高了购房者的入市门槛,理性购房情绪将回归,也同样使得有卖房需求的房主陷入冷静观望的状态。(北方网编辑孟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