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发展地下空间 专家盼带来民生经济双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1-16 09:14:00

内容提要:香港特区政府正就发展地下空间进行公众咨询。有经济学者和相关人士指出,开拓地下空间,既有助纾缓地面拥挤,又能借此机会推动创业,使商铺种类更多元化,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达至多赢。

  香港特区政府正就发展地下空间进行公众咨询。有经济学者和相关人士指出,开拓地下空间,既有助纾缓地面拥挤,又能借此机会推动创业,使商铺种类更多元化,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达至多赢。

  香港地少人多,人口集中的地区寸土寸金。面对土地匮乏,香港建筑物早已向高空发展,但当地面人流面临饱和,开拓地下空间被认为是不错的选择。

  去年11月初,香港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展开为期3个月的首阶段公众咨询,征集各界对于发展地下空间的意见,初步选址是尖沙咀九龙公园、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和湾仔修顿游乐场。有关规划旨在创建空间,同时强化地下网络连接,引导行人利用地下通道前往各处,减少地面人流和车流。截至去年12月底,特区政府共收集到约1200份问卷,当中八成半支持发展地下空间。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接受新华社访问时表示,以目前市价计算,在香港旺区,公共或商业设施所占用的空间价值昂贵,开拓地下空间之后,部分设施可搬到地下,将土地价值释放出来。

  香港一线街道铺租常年高企,虽然核心购物区的铺租最近两年出现下调,但根据物业顾问戴德梁行今年初发表的报告,香港一线铺位租金跌势已于去年底开始放缓,预料今年租金走势平稳。

  “一个地区的租金处于大部分商户都能负担的水平,才能容纳更多不同类型的店铺,该区吸引力也随之增加,不会落得只有大型连锁店才能生存的局面。”麦萃才说。

  麦萃才说,以铜锣湾和旺角为例,这些年轻人和游客喜爱聚集的消费零售区域,人们期望在当中找到有特色而便宜的商品。发展地下空间可为中小商户提供出路。他建议由特区政府以合理价钱招租,使更多小本经营的商户、年轻创业者有机会在旺区做生意,同时增加商品和服务的多样性,从而带动零售和旅游业发展。

  在公众咨询期间,特区政府于全港各区举行巡回展览,以乐高模型展示构思中的地下空间用途,包括图书馆、球场、餐厅等。政府建议发展地下空间的选址都是公园,主要考虑到技术和业权问题。本身为注册专业测量师的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常务副主席陈东岳表示,香港高楼大厦林立,地下有很多桩脚,水管电缆纵横交错,这都局限了地下发展的机会,但公园则没有这问题,更重要的是业权属于政府,发展时面对的阻力较小。

  按照特区政府的构思,除了发展商业和公共设施,很大部分的地下空间会用来做行人通道。陈东岳认为,贯通有关地区附近主要街道,有助疏导地面人流,减少人车争路。以九龙公园为例,规划概念是将邻近公园的港铁尖沙咀站连接至西九文化区,再配合自动步行系统,这将大大减少往来两个地点的时间,有助吸引更多游人前往西九文化区。

  油尖旺区议员杨镇华告诉记者,区内居民普遍欢迎发展地下空间,希望从而增加康乐设施和休憩地方,这对游客也带来好处。“游客在油尖旺逛街都挺辛苦的,除非付款光顾咖啡厅之外,没什么地方让他们休息。”但他强调,地下空间的商业和公共设施之间要取得平衡,避免过分商业化,他认为可引入特色小店,让游客认识香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