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走向初定 将连接海河教育园和市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孙贺南 2017-02-20 09:21:00

内容提要: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启动至海河教育园区的地铁8号线建设,进一步拓展地铁向重点区域发展。为了加速地铁建设,初步考虑选择8号线等合适线路利用PPP等模式建设运营。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启动至海河教育园区的地铁8号线建设,进一步拓展地铁向重点区域发展。为了加速地铁建设,初步考虑选择8号线等合适线路利用PPP等模式建设运营。

  8号线连起海河教育园和市区

  根据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招标公告,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对PPP项目咨询服务进行招标,这意味着,8号线将启动PPP建设模式。

  招标公告显示,8号线一期工程是本市中心城区已获批尚未开工的地铁项目,工程西起南开区绿水园资阳路站,南至津南区咸水沽站,是中心城区南部骨干线。沿线经南开、和平、河西、津南四个区,服务天拖居住区、鞍山西道科贸街、五大道风情区、下瓦房商圈、解放南路沿线居住区、双港新家园居住区及海河教育园天南大校区等地区。一期线路全长约33公里,设站27座,均为地下线。南端设双港(海河教育园,南开大学南侧预留地块)车辆段一座。

  PPP模式提速津城地铁建设

  PPP模式即公私合营模式。该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2014年5月,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小组正式设立。财政部在2014年12月批准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并下发了首批30个PPP合作示范项目名单和操作指南。国家发改委同期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和通用合同指南。

  业内人士指出,PPP模式可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政府可以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利用有限的财力建设更多的线路。同时,PPP模式也可以吸纳社会主体的优势力量,为项目引进更加先进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2016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统计数据,包含地铁、轻轨和现代有轨电车在内,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前共计174.7公里,位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成都、武汉之后。“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速度,其中,引入PPP模式就是加速地铁建设的重要手段。(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