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平房过道将“验明正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赵莹莹 编辑:孙贺南 2017-02-23 08:48:59

  一条过道欲卖150万元,只因为能落个“学区”指标,这种疯狂将彻底绝迹。日前,市住建委就住宅平房征求意见,提出过道应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标注。二手房市场应声而动,记者发现,“零居”学区房悄然消失,而经纪人也重将目标转向一居室楼房。

   “通道”将被记入平房房本

  150万元的过道,出现于去年6月。当时,链家中介网站上挂出房源信息,大耳胡同约10平方米的“零居”,虽为过道,不能建房,但因有房本且可获得实验一小前门分校的“学区”指标,欲报价150万元,折合单价约13万元/平方米。

  “学区房过道”也能卖出超过10万元的单价,一时间引发舆论哗然,也让平房这类在本市二手房中占比并不大的住宅类别,反成关注焦点。

  日前,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先后两次就《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住宅平房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进行实地核验,将具有院落居民应急救援、通行功能的部位,在《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中标注为“通道”。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

  这就意味着,未来在平房的交易转让中,“过道”这种不具备居住功能的部位将被核验并标示,而不能再隐藏为住宅并借以获得“学区”指标。

   “零居”学区房停止叫卖

  尽管正式文件尚未落地执行,记者却发现,二手房市场已有所响动,中介经纪人公开表示平房过道已经没有市场。

  昨天,记者以咨询人的身份联系了一位平房经纪人,询问有没有低总价、可落户“学区”指标、无需居住的老平房。对方给记者提供了两套房源,一套是8.8平方米、总价160万元的开间,一套是8.4平方米、总价195万元的平房。

  “最近房源较少,目前我这总价在200万元的平房就这两套。”经纪人告诉记者,曾出现的过道类平房现在已经不卖了,“过道要在房本上标注了,谁还愿意买,这种房子没市场。”

  在鼓楼大街一家写明专营平房的小中介,记者同样也试着询问可有小面积的过道平房,同样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学区房:中介全价收购

  每年春节之后的一个季度,历来被经纪人视为提前囤积学区房的好时机,先低价将学区房收上来,再等旺季高价售出,赚取差价。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随着市场监管的加强,不仅是“0居”平房从中介门窗上消失,10平方米到20平方米的一居室平房挂牌量相较于前两年也在下降。

  昨天,鼓楼大街的小中介门窗上,贴满了各种有“学区”指标的一居平房,然而,当记者指着其中两套表示想了解时,却被告知已无房源。“最近在卖的差不多大小平房,就剩下一套,但是公产,只有使用权。”经纪人表示,最近平房出房少,尤其是面积小、总价低的平房,想卖的业主不多。

  平房市场交易不能那么随意了,部分经纪人又将囤房目标重新转回了一居室的楼房。在德胜门附近有一套小户型学区房的张女士,这一个星期以来就没断过经纪人的骚扰电话。“您要是同意,我也不用看房,直接按照13万元/平方米的价格,一次性把房款给您结清。”上周日,一位经纪人更是直接开出近800万元的总价,提出全款购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