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灭火战”能否给房价降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卢戈 编辑:孟建 2017-03-21 07:05:42

内容提要:中国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各大中城市近日纷纷打响房价“灭火战”,密集出台新政策,采取升级限购限贷等措施。外媒认为,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政策或将成为房价过热二三线城市的标杆。

  中国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各大中城市近日纷纷打响房价“灭火战”,密集出台新政策,采取升级限购限贷等措施。外媒认为,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政策或将成为房价过热二三线城市的标杆。

  给过热房市“泼凉水”

  路透社报道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称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府高层纷纷表态将促使房产回归居住属性。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至少18个城市升级限购限贷政策。仅17、18日就有北京、广州、郑州、石家庄、长沙5个大中城市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措施。19日,河北保定市政府也宣布推出新的政策。彭博社称,在中央政府统一方针下,多个城市多管齐下收紧政策,为过热的房产市场“泼凉水”。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房产市场正处于新一轮“涨潮”。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增加1个,达67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以房价与收入比衡量,中国毫无疑问成为世界房价最高的国家之一,上海和北京已经稳居全球十大房价最高城市之列。

  北京:外地买房,北京算二套

  路透社称,此次中国各地城市加强房价调控,可谓“全线出击”。除一线大城市外,此前房价增长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乃至县城也加入限购行列。17日,北京推出“认房又认贷”的升级限贷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普通自住房提高至60%,非普通自住房提高至80%;同时,降低住房贷款期限,将原来最高可达30年的贷款期限降至25年。

  北京朝阳区北沙滩桥一家地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北京新政出台之后,直接提高部分购房者的首付款门槛,前来门店咨询的客户已明显减少。“举个例子说,有客户将名下唯一一套北京贷款购买的住房卖了,所得房款为600万,如果打算购买的改善住房价格为1000万,按之前的政策,这位客户名下无房,可以按首套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为40%,就能够买下1000万的房子。但新政出台之后,这位客户需要按二套非普通住宅政策首付比例达到80%,即800万,客户将出现200万资金的缺口。”这位工作人员称,新政出台之后,二手房的交易量可能会明显下降。“首付款不够的买不了,即便是有钱,现在也开始观望,客户希望房价在新政之下出现回调,择机再入市”。

  在北京望京工作的张鹏(化名),今年30岁,之前他在老家河北已贷款买过房,因为有过贷款记录,认房认贷的新政之后,他将被划入二套房政策范围内。他告诉记者,执行新政后,基本上等于全款买房,对于财力有限的他来说,北京买房的希望彻底落空。

  上海周边:手中有房,心中不慌

  上海于去年11月底出台限购政策,既认房又认贷。上海闸北区一家中介门店的置业顾问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来看,新政确实明显降低了二手房的成交量,“但是有刚性改善需求的顾客并没有完全放弃,他们会将预算进行下调。比如800万的换不起,就改为700万或者600万的。”该置业顾问称,更多的购房者还是想办法达到政策的首付需求,“不少客户坚持相信手中有房,心中不慌”。

  今年3月15日,南京限购政策再次升级。19日,南京建邺区一名中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南京新政策影响的主要是有改善需求的二次购房客户,尤其是有贷款而且没有还清的情况,再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将高达80%。“但是政策对首次买房的人群影响不大,首付比例只有30%,”这位工作人员称,“现在还看不清未来的走势,但是房地产火热的势头短期内肯定要得到相应的抑制”。

  暴热楼市或将终结?

  如此密集的限购限贷政策,是否能给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日媒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短期限购措施无疑能起到及时降温作用。有日本经济学家表示,参照日本经验,中国还需要推进在房地产领域的结构性改革。通过平衡土地供需关系,帮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为中低收入阶层增加廉租房供应,在一二线城市严控房产金融杠杆化,同时在三四线城市逐步削减房产库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19日向《环球时报》分析说,北京认房认贷政策出台实施,意味着北京暴热的楼市或将告终结。他认为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大幅萎缩,房主报价将受到抑制,房价跌幅或将渐渐明朗。杨红旭分析称,春节之后楼市较为火爆的厦门等地,也必定跟随北京脚步,调控也会进一步升级。他认为,楼市稳定对于国家宏观经济或者老百姓都有积极意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