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又一条新地铁将开建 连接团泊和滨海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7-04-06 09:13:00

内容提要:根据规划,天津轨道交通Z1线全长为115公里,沿线主要经过子牙产业园、静海新城、团泊新城、张家窝高铁站、文化中心、天钢柳林地区、海河教育园区、津南新城、葛沽、响螺湾、于家堡及未来的生活贸易港区等重点发展区域。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进入4月,天津地铁又传来了好消息,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又一条新地铁——轨道交通Z1线,即将启动建设!

  Z1线将直达团泊、南站、文化中心、天钢柳林、海河教育园、于家堡!

   Z1线即将开建:全场115公里

  根据规划,天津轨道交通Z1线全长为115公里,沿线主要经过子牙产业园、静海新城、团泊新城、张家窝高铁站、文化中心、天钢柳林地区、海河教育园区、津南新城、葛沽、响螺湾、于家堡及未来的生活贸易港区等重点发展区域。

  据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启动地铁8号线和Z1线建设,市有关部门会同轨道集团正在抓紧履行相关前期开工审批工作,待取得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相应许可后,即可开工建设。

   Z1线:从文化中心到于家堡30分钟

  虽然Z1线尚未正式开工建设,但是在目前津城轨道交通多条线路的建设过程中,都已经提前出现了Z1线的身影。例如最近才完成的天津地铁建设历史上首个三线叠交段的盾构施工,在文化中心站区间内,就包含了Z1线、5号线和6号线等3条隧道,目前均已贯通。而在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内,除了地铁5、6号线的车站外,也预留了Z1线的车站,目前车站主体已经完工。

  此外,在京津城际高铁列车通达的于家堡高铁站内,已经提前预留建设完成了B1、B2和Z1等3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其中京津城际铁路于家堡车站站台与地铁B1、B2线站台位于地下二层,Z1线的于家堡站站台将设在地下三层。

  未来Z1线建成通车后,预计从文化中心到于家堡只需30分钟,乘客还可以通过Z1与B1、B2的换乘,去往塘沽、汉沽、大港。

   新闻链接

   今年开建的新地铁还有

   B1线、8号线

  地铁8号线:经过南开、和平、河西、津南四区

  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启动到海河教育园区的地铁8号线建设。

  根据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招标公告:8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中心城区已获批尚未开工的地铁项目,工程西起南开区绿水园资阳路站,南至津南区咸水沽站,是中心城区南部骨干线。沿线经南开、和平、河西、津南四个区,服务天拖居住区、鞍山西道科贸街、五大道风情区、下瓦房商圈、解放南路沿线居住区、双港新家园居住区及海河教育园天南大校区等地区。

  一期线路全长约33公里,设站27座,均为地下线。

  南端设双港(海河教育园,南开大学南侧预留地块)车辆段一座。

   地铁B1线:公布了9个站点

  B1线将从今年开启大规模建设阶段。按照计划,B1线(一期工程)的13个车站和网络运营控制中心也将在今年实现开工。按照规划,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将在2020年完成建设,建成后这条线路每天可满足31万人次的乘客出行需求。

  日前,滨海新区规国局公布了B1线9个站点的确定位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