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搭积木一样盖楼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张磊 编辑:冯丹丹 2017-04-07 09:48:01

内容提要: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存在资源消耗大、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同时,建筑工地也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环保建造方式。经过多年探索,今年本市迎来装配式建筑“井喷之年”,多个施工单位都在积极推动,预计到今年年底,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开工项目面积20%以上。

  天津北方网讯: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存在资源消耗大、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同时,建筑工地也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环保建造方式。经过多年探索,今年本市迎来装配式建筑“井喷之年”,多个施工单位都在积极推动,预计到今年年底,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开工项目面积20%以上。

  “零件”提前工厂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北辰区双青新家园项目施工现场,在1号地的荣畅园,虽然身处建筑工地,但丝毫没有传统工地中那种暴土扬场的感觉,原因就是该工地大量使用了预制装配的建筑方式。“16栋高层住宅楼,预制装配率均大于30%,其中7号楼和16号楼这两栋楼全部使用了装配式建筑,预制装配率达6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市住宅集团总工程师张文龄表示,7号建筑高度达到78.75米,建成后将成为本市最高的全装配式住宅楼。

  与传统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的外墙、梁、管井、排烟道、空调板甚至楼梯,都可以提前在工厂内制造完成,运送到工地后,再进行拼装,就像工厂车间的流水线一样。

  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据权威部门初步测算,相对于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约30%,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此外,发展装配式建筑还可以带动部件行业发展,拉动机械装备、施工机具以及运输设备的生产,形成新产业,同时能有效消耗钢铁过剩产能,对经济发展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

  新闻链接

  今后保障房都这么盖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战略部署,市建委联合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实施意见》,预计到今年年底,培育5-7家大型预制装配整体式构件、部件生产企业,建设年产满足8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钢筋混凝土部品预制生产线和年产满足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钢结构建筑生产线。

  采用现代化方式建造的项目面积,占新开工项目面积的不低于20%,积极争创国家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保障性住房和5万平方米及以上公共建筑应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模式实施。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房建设项目中,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模式的比例,不应低于总面积的30%。(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