浯水道违建终于清了 三不管地段谁来管仍是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黄萱 编辑:孙贺南 2017-04-18 09:07:07

内容提要:万科水晶城门口的浯水道地段,占路摆卖和违章棚亭因管辖权问题“扯皮”,周边居民投诉无门。报道刊登后,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浯水道南侧违章棚亭已经被清理完毕。然而,这条短短500米道路的管辖权,到底归哪个区管,却依旧是谜。

  天津北方网讯:万科水晶城门口的浯水道地段,占路摆卖和违章棚亭因管辖权问题“扯皮”,周边居民投诉无门。报道刊登后,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浯水道南侧违章棚亭已经被清理完毕。然而,这条短短500米道路的管辖权,到底归哪个区管,却依旧是谜。

  浯水道违建终于清了

  在之前的采访中,记者根据投诉人孙先生给出的位置来到解放南路以西的浯水道上,10余间违章棚亭,其中几间橘色棚亭规格样式统一,另外则样式各异,杂乱无章。且违章棚亭占用便道,使得行人无法在便道上正常行走。除了违章棚亭外,浯水道上占路摊贩也层出不穷,让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车辆难以通行。记者采访得知,浯水道以北地区由津南区双港镇执法大队管辖,北侧的占路摆卖已由双港镇执法大队进行清理。但浯水道以南地区成了“没爹疼没娘爱的可怜娃”。津南区认为是西青区管,西青区认为是河西区管,河西区又说归西青区管。三区都不认账,浯水道南侧的马路上占路摆卖严重,便道上常年立了一排违章棚亭。

  本报3月28日和3月30日在《海河之声》和《民生》版连续报道后,引起西青区政府的重视,该区决定对该处的占路摆卖、违章棚亭进行处理。“我们仍然认为这块地儿的管辖权权属不清。不过,这么多年没有人治理,也确实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区政府领导研究后决定不能撒手不管。”当天,大寺镇综合执法大队立即出动执法队员30余人、车辆4部前往浯水道进行核实。大寺镇执法大队当场对5处占路经营的摊贩进行清理,对其中11间违章棚亭、1间彩钢房逐一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通知相对人,要求其立即自行清理。经大寺镇执法队员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营户开始清理违章内的物品。几天后,西青执法局联合大寺镇执法队再次出动队员40余人,出动大型吊车2部、拆迁施工队5人,将上述违章及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4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浯水道看到,该处道路上已经找不到占路摆卖经营的小商贩,堵在便道上的违章棚亭也清理干净,由于棚亭存续时间较长,便道上还能看出棚亭曾留有的痕迹。车辆在道路上通行顺畅,行人也可以在便道上行走,再也看不到行人与机动车抢马路的情形,秩序井然。“这么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终于给清理了,太不容易了。”市民马先生说。

  浯水道地段归属仍是谜

  西青区政府尽管伸了手,把违建给清了,但仍然认为不归自己管辖。那么,浯水道的这块地儿,到底归谁管呢?“三不管”了这么多年,总不能再这么“无人认领”下去吧?以后再有违建,怎么办?

  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综合执法局。市综合执法局协调处相关负责人的答复称,他到过这个现场勘察,他拿出一个市民政局的小册子说,不可能存在管辖权权属不清的情况,行政管辖权以各区的行政区划为准,“是谁的地儿谁管”。该负责人说,市综合执法局没有“管理权区划的协调和认定”职能。不过,为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他可以再召集各区相关部门的人员开个会,确定一下这个事情。

  几天后,市执法局协调处该负责人答复:“浯水道地区,属于接合部,是西青区和津南区两区共管。三分之二归津南区管辖,三分之一归西青区。我们已经协调津南区和西青区综合执法局,共同加强管理。”该负责人强调,这条路就是两区一起管,不存在推诿现象。“接合部地区综合治理工作是城管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执法局要求辖区执法局必须齐抓共管,协同执法共同完成好治理任务,落实长效化和常态化管理。

  记者联系了市政府法制办执法监督处。相关人员称,浯水道违章占路的事情,他们已经听说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会讨论梅江地区部分区域划分问题,但还没有进展。当记者询问:“在这之前,浯水道南侧究竟归哪个区管理?道路归属问题应该由哪个部门负责?”该负责人称“不知道”。(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