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16.55亿元首都地铁建设京城移师滨海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 张勇智 檀昕尧 编辑:冯丹丹 2017-05-08 10:02:43

内容提要:伴随北京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铿锵步履,一批北京企业未雨绸缪及早布局或是伺机而动顺势而为,挥别首都,将企业搬迁至天津滨海新区。他们为何而来?搬迁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影响产业布局几何?

  伴随北京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铿锵步履,一批北京企业未雨绸缪及早布局或是伺机而动顺势而为,挥别首都,将企业搬迁至天津滨海新区。他们为何而来?搬迁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影响产业布局几何?昨天,带着疑问,渤海早报记者走进今年初正式进住天津空港经济区办公的中铁隧道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隧道五公司),对这一典型企业一探究竟。

  每天上下班最少4小时

  位于空港经济区天保智谷汇盈产业园区的中铁隧道五公司办公驻地,是两栋被绿荫包裹的低层建筑。其中一栋,竖式排列着由湛蓝色荧光大字组成的企业牌匾,十分醒目。办公楼前停车场上,随处可见带有“京”“冀”字头牌照的轿车,楼内窗明几净,办公井然有序,映射着企业文化与风格的不同。

  而四个多月前,该公司还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处写字楼上办公。“说是北京企业,我们也是北漂。”该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杨进进向记者直言不讳。

  杨进进说,作为国内隧道和地下工程的最大施工承包商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旗下实力企业之一,该公司早在1986年就进入北京地铁建筑市场,先后参与北京地铁天安门东站、复兴门折返线等北京地铁线的建设,以及大瑶山隧道、京石客运专线石家庄6线隧道、“最美高铁”合福铁路黄山北站等工程建设。因结缘北京,几乎每条地铁线都有该公司参与建设的影子。

  而该公司拿到的工程建设奖中,除鲁班奖、詹天佑奖、铁道部优质工程奖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首都劳动奖状”等则见证着该公司1500多名职工参与首都建设的激情与豪迈。

  不过,这座让他们挥洒汗水、浇筑梦想的城市,却让企业爱罢不能。定居首都,成为真正的北京人对于该公司大部分员工来说,仍是可望而不可即。

  由于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外地户口,且房价高昂,居住在离办公地朝阳区较远的河北燕郊成为现实之选。公司虽有大巴往返接送上下班,但员工每天需要6点多就早起乘车,一路跑跑停停、苦捱拥堵、长途奔袭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每天消耗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就有4个多小时。而户口不在北京,子女上学等诸多后顾之忧接踵而至。办公在北京、居住在河北,首都这座看似光鲜的城市,却难以让员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

  搬家,到天津滨海新区去!

  公司“新生”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级战略而来。随着北京对外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该公司被纳入疏解范围之列。

  走出首都给企业带来的将是新的机遇。较比地铁建设相对成熟的首都相比,更大的国内市场在向公司招手,而公司新布局将决定下一个发展的未来。此时,坐拥海空两港和滨海新区的天津这座毗邻首都的重要城市,正加快建设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打通“瓶颈”,发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让公司决策层看到机遇。就到天津滨海新区去!

  从2016年4月起,该公司启动整体搬迁天津工作。经过选址考察、对比研究等诸多程序,最终决定选址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较近的滨海新区重要经济功能区——天津空港经济区。该区域也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范围内,可享受自贸区相关政策支持之利,有利于企业发展。“因为工程业务需要,公司员工会到各地出差,离机场近,很方便。”杨进进说。公司最终于去年8月在空港经济区完成注册,注册资本金达到1.8亿元。

  随即,一切紧锣密鼓。该公司出资6千余万元,在天保智谷汇盈产业园区购置两栋办公楼,经快速装修,满足办公条件。今年1月21日,随着该公司隆重的办公楼新址揭牌仪式,标志搬迁滨海新区最终落地。

  搬迁新家,感觉不错

  与首都相比,空港经济区是一座很美的城区,这里生活很娴静、舒适。昨天,渤海早报记者在中铁隧道五公司办公驻地采访,与接触到的公司员工交谈,他们大都适应了这里的新生活、新环境。“这里太安静了,都有些受不了。”杨进进说。

  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对于身家不菲、资产规模达16.55亿元的实力企业,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把其奉为“座上宾”,早在搬迁期间,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就带队到北京对接,为公司出谋划策。

  公司落地后,管委会各部门还多次登门服务,解决问题。杨进进十分欣慰的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包括他在内的公司首批300多名员工获准落户天津。

  拿到天津户口,意味着子女上学、高考等一系列后顾之忧将得以解决。这是他和大多数员工期盼已久的事情。随着公司搬迁至空港,杨进进和同事们纷纷在空港以及周边购置新家,去年杨进进在东丽区购买了一处新宅。

  现在,杨进进每周仍开着私家车返回河北燕郊度周末。不久,随着孩子上学以及妻子新工作的解决,他和家人真正就在天津团聚了。

  “等搬家到滨海新区后,我要和家人来一趟真正意义的海滨旅游。”杨进进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利好的不只是大部分员工,还包括企业。据了解,随着搬迁,2016年度该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36亿元,经营承揽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完成产值28亿元,施工能力稳步提升。

  搬迁至天津后,该公司正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新目标:今年内,力争新签合同额50亿元,施工营业额达到35亿元。到2020年,四年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超240亿元、施工营业额超2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2亿元。

  “我们公司之所以敢提出这样的目标,是有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后盾,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滨海新区以及天津轨道交通建设正不断加速。我们要把建设首都地铁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强实力挪移至天津。”杨进进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