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西青交界处现卫生死角 接报后连夜清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煜 编辑:孙贺南 2017-05-09 14:39:26

内容提要:近日,北辰区双口镇刘先生向本报反映,该镇双河村一条无名路两侧成为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工程垃圾足有300米长,且越堆越多。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辰区双口镇刘先生向本报反映,该镇双河村一条无名路两侧成为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工程垃圾足有300米长,且越堆越多。本报调查后发现,该处位于北辰区、西青区交界,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两区政府,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连夜组织人员清理,经过连续奋战,卫生死角得以清除。更令人欣慰的是,西青区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实施长效管理,在原垃圾堆处栽种了300多棵树木。垃圾场旧貌换新颜,很快将绿树成荫,变身附近村民的“健步长廊”。

  现场:道路两侧300米垃圾堆

  4月25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后赶赴现场。沿西青道行驶至津同线右转,又行驶了约1公里右转进入双河路,在双河村尽头的马路两侧,记者发现了这处大垃圾场。记者现场估算,两侧的垃圾堆长达300多米。马路一侧原本是平地,另一侧是沟渠,沟渠的水早已干涸,里面填满了各类垃圾:除了生活垃圾外,汽车废轮胎、废弃马桶、破烂衣物等,因丢弃的时间较长,有的垃圾已经变了颜色。另一侧的平地,垃圾也同样不少,各种饮料瓶、烂菜,还有废弃的床垫、破旧的儿童玩具车“躺在”路边。

  在现场近半个小时,记者没有看到车辆和行人经过,记者随后找到附近居民了解情况。据介绍,这是条无名道路,地处两村交界,一边属于北辰区的双河村,另一边属于西青区的白滩寺村。因是两村交界处,很少有人来,成了被遗忘的地带。“也不知道谁倒的,差不多有一两年了。”刘先生说,他平常喜欢闲逛,去年夏天逛到这里,就看到垃圾遍地,蚊虫满天。

  治理:连夜清理并长效管理

  记者随即将情况通报给北辰区和西青区政府相关部门。北辰区双口镇政府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清理。由于垃圾堆在路边的沟内,清理难度大,为尽快将此点位清理完毕,该镇出动20多人的清理队伍,动用1台挖掘机和2台小型垃圾运输车,配合人工开展清理。同时,他们延长清理范围,将附近沟内的零散垃圾一同清理完毕,共清理了约800米长的路段。

  双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镇里将开展好环境卫生自查自纠工作。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对积存的垃圾点位进行全面大检查大清理,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二是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做好村庄保洁责任到人,要求专职保洁人员做到日常垃圾日产日清,巩固好清理整改成果。

  西青区政府接到反映后,区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相关部门和杨柳青镇政府组织清理,确保不留卫生死角。杨柳青镇政府负责人连夜部署,白滩寺村出动了3台挖掘车、4辆运输车和20多名工作人员,对位于区域内的垃圾场所进行了集中清理。该镇政府在将垃圾清理完毕后,为了加强长效管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决定采用“占领式”的方法,对清理出来的场所进行绿化。工作人员紧急调运林木,在现场栽种树木300余株,并在绿化带外面加装防护网,加强防控巡查力度,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杨柳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镇将对类似的垃圾死角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但要确保我们区域内的人不往这儿倒垃圾,还要采取有效办法防范外区垃圾运过来。就在前两天,一个其他区的人收完垃圾后,大半夜开车跑到白滩寺村倒垃圾,被我们抓个现行。我们对他批评教育后,责令他写下书面保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防控力度,坚决防止再有垃圾运过来。这块三角地,我们要彻底让它旧貌换新颜,昨天是垃圾路,明天变成林荫小道……”

  杨柳青镇相关负责人称,镇政府将举一反三,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其他各村进行全方位环境卫生巡查排查,坚决落实“发现问题,处置决不隔夜”的要求,全力清查村街内存在的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各类堆物,清理整治与绿化提升同步实施,用清水绿树抢占“环境脏乱”的存在空间,持续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实现动态管理、长效管理。

  5月2日,记者再次来到原垃圾场现场看到,垃圾已被全部清除,树木也已栽种完毕,部分区域还设立了绿化防护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