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多项先行指标回落 二季度经济或温和放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5-16 09:33:09

内容提要:一季度宏观数据超预期后,4月份多项先行指标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4月中国经济增长虽不如一季度强劲,但在房地产、基建和外需的总体持稳下,向好趋势未变,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或温和放缓。

  一季度宏观数据超预期后,4月份多项先行指标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4月中国经济增长虽不如一季度强劲,但在房地产、基建和外需的总体持稳下,向好趋势未变,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或温和放缓。

  国家能源局12日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较3月下降了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较3月下降了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641亿千瓦时,增长12.7%,较3月增加了3.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37亿千瓦时,增长6.5%,较3月增加了5.1个百分点。

  而第二产业用电量3484亿千瓦时,增长5.0%,较3月下降了4.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工业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4月高频的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为6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万吨,但比3月下降了1.5万吨。

  这与其他先行指标趋势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虽有所上升,但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年内可能不会有明显通胀压力。此外,4月份进出口数值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回稳增涨态势。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连平预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略有减缓但仍然相对较好;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9%,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判断,4月经济增长势头小幅放缓,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回落,房地产销售走弱,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稳。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成为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长。对于二季度中国经济的走势,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虽存在短期压力,但不至于出现大幅回落。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9%、6.7%、6.6%、6.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汪涛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开局强劲,房地产新开工在此前销售好转的滞后作用下可能会继续改善,未来几个月建设活动有望保持稳健,但GDP同比增速可能逐步小幅下行,预计二季度到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6.7%、6.5%。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业发展趋势、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气温等因素,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左右,增速超过上年同期。受去年下半年高基数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电力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增速略低于上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