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迎新一轮外来人口增长 2020年或超240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张勇智 刘长海 檀昕尧 编辑:孙贺南 2017-05-19 08:35:17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获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该规划指出,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因素影响,作为天津承接产业转移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的滨海新区或将迎来新一轮人口增长,预测到2020年,新区外来人口或将超24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将超60%。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获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该规划指出,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因素影响,作为天津承接产业转移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的滨海新区或将迎来新一轮人口增长,预测到2020年,新区外来人口或将超24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将超6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新区常住人口达297万人,“十二五”时期净增49万,年均增长3.92%;其中外来人口超过170万,占常住人口比重达58%。外来人口增长是新区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

  “十三五”时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作为天津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滨海新区同时担负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劳动力和人口流入存在加速可能。为此,新区在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需要调控人口适度有序增长。

  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需要一定规模劳动力支撑。预测新区就业人口和总人口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84%和5.23%。但同时人口持续快速增长会加剧资源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负担。而人口增长主要来源仍依赖外来人口流入,经济增长起伏都可能引起外来人口规模波动。加上外来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水平仍然偏低,各类人才规模偏小,与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这一发展定位不相匹配。

  为此,该规划提出,新区将在满足经济发展对劳动力需求基础上,适度从严控制人口增长。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400万人左右,其中户籍人口在145万人左右。

  围绕协调人口分布与产业布局,未来新区主要功能区人口职住平衡率将提高。以中新生态城、未来科技城、空港经济区生活服务区等为代表的新城区人口集聚将达一定规模,引入更多优质教育、文化、医疗资源,吸引更多人口入住。功能区与街镇常住人口分布更加均衡。

  “十三五”时期,新区还将健全完善人口增长调控机制。严格压缩和限制一般性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降低经济增长对劳动要素投入增长依赖。做好人口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水资源和能源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等对接。

  为引导受教育程度较高和符合新区产业发展需求技能型外来劳动力流入,新区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建立健全与驻京科研院所、央企、总部的人才对接机制,吸引首都科技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

  优化人口分布方面,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产业承接平台规划建设中,平衡好产业功能与宜居功能关系。综合运用规划、政策引导和市场激励等手段引导人口合理流动和布局,提高人口分布与就业分布的适宜度,缓解新区就业人口通勤交通压力。

  新区还将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促进外来人口社会融合。将适度扩大户籍迁入人口规模,使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同步增长,保持户籍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合理比重。保障新区常住人口增长稳步有序。

  围绕调整完善户籍迁入政策,拓宽户籍人口迁入渠道,扩大人才落户规模。新区将鼓励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各类专利持有人、在新区兴办一定规模以上企业的投资者及取得国家行业注册执业资格的各类人才落户新区,吸引社区服务、社会管理、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社会工作人才加入新区户籍人口,并扩大积分落户规模。(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