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瞩目:2017年天津首届国际诗歌周隆重开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孟建 2017-05-22 09:26:00

内容提要:5月21日,2017年天津首届国际诗歌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天津国际诗歌周是由保利同城主办,豆瓣时间媒体协办,漾样文化承办,并由有去读书,天津诗现场俱乐部特别支持的首届以诗歌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

  5月21日,2017年天津首届国际诗歌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天津国际诗歌周是由保利同城主办,豆瓣时间媒体协办,漾样文化承办,并由有去读书,天津诗现场俱乐部特别支持的首届以诗歌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是一次天津城市诗歌文化史上的“全社会市民诗歌行动”,也是天津城市的首届国际诗歌周。

  开幕式于21日上午10点在智慧山飞鸟剧场举行,著名诗人芒克、杨炼、徐柏坚、伊蕾、张楚以及来自马其顿的著名诗人Nikola Madzirov和来自英国的著名诗人W.N. Herbert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随后,2017年天津国际诗歌周主论坛正式展开,论坛由著名诗人杨炼主持,围绕着“现代诗的兴起与城市的变迁”、“现代诗中的城市主题”、“现代诗学和城市经验”、以及“现代审美:城市与乡村的对峙”四大论题展开。芒克向台下观众分享了他在作为地下诗人那个时期的一些往事,杨炼和伊蕾回忆了在八十年代被批判的情景,在那个诗歌被视为激进和逆反的年代,依旧没有因为外部压力停下脚步。

  尼古拉马兹洛夫(马其顿)聊到他对于天津的感受时说,那是一种诗意得畅游。杨炼则认为中国短短几十年城市得建设速度飞快,仿佛自己还能透过水泥楼板看到曾经这个地方的荷花,溪水。诗人赫博特也谈到,一个城市的变迁不仅仅是建设,他不是一个鬼城,而应该是有灵魂有温度的。城市边界得消融让很多城市变成了鬼城,一种文化,哪怕是一句方言,都能是一个文化符号,文化,艺术,才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体现。著名摇滚诗人张楚说,音乐和诗歌一样都是抽象的,美感需要从日常里提炼。活着和做梦是交织的,从梦和现实两端不停的跳跃才是真正的生活,它像一条河流是总不停步的。台下座无虚席,诗人与诗人之间的思想碰撞,台下观众的热情互动,一次次将论坛推向高潮,诗人对于诗歌与城市的相关问题的深入探讨和发问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下午3:30,诗歌周的首场活动——“2017年天津国际诗歌周朗诵会”正式展开,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关于诗与歌的跨界艺术实验盛会。通过诗歌与音乐,诗歌与舞蹈的共同演绎,为每一位观众呈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诗歌现场。

  朗诵会随着双人现代舞《如影随形》正式拉开帷幕,穿插着多样的艺术形式,每一位诗人都上台与观众分享朗诵诗歌,(并探讨了关于现代诗写作的相关问题),朗诵会现场,时而热烈,时而悠扬,时而沉浸在诗歌世界,时而又被动人的歌声深深吸引,诗与歌,与乐从来都没有分开过。

  朗诵会的最后,七个可爱的孩子为我们诵读了法国著名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作品《当一切入睡》,借由懵懂的孩童之声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演绎,每一位观众都被孩童的天真、纯粹、简单而美好所感染。

  活动现场原本仅能容纳三百五时人的厅全部坐满,并在两边走廊加了多数的临时座椅,更是一票难求,虽然知晓它的含金量,但这样的热度已经超乎我们的意料和可控范围之外了。2017天津首届国际诗歌周已经启幕,将持续到6月,期间,将在天津城市的文化地标及公共空间内进行一系列以诗歌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论坛、朗诵会、分享会、阅读会、沙龙等,通过各种诗歌活动,给我们热爱的城市增添一屡诗意。用诗歌来描绘生活,萃取出那些被遗忘的深切热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