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纠纷化矛盾 滨海塘沽街社工奔忙在创卫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孙贺南 2017-05-25 09:07:46

内容提要:自从新区创卫更名工作开展以来,塘沽街道400余名社区工作者始终奔忙在一线,用耐心、热情和技巧,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成为创卫过程中一道亮丽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自从新区创卫更名工作开展以来,塘沽街道400余名社区工作者始终奔忙在一线,用耐心、热情和技巧,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成为创卫过程中一道亮丽风景。

  亲情攻势巧解创卫难题

  刘艳丽是基层司法所的一名调解员,同时还是联合村社区的卫生主任,到一线进行调解是她的日常工作。

  联合村社区拆违工作刚启动,刘艳丽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她的公婆就住在联合村,腿部残疾的公公为了存放残障车,在楼门口用钢筋搭了一间车棚。想要说服公公拆掉车棚,刘艳丽担心可能会“碰钉子”,首先向婆婆求援。没想到刚一开口,婆婆便求情说:“车是你爸的腿,你能不能通融一下,把咱家的车棚保留下来。”

  “妈,创卫成功关系到整个新区卫生城更名。全联合村共69处违章搭建,我在居委会工作,要是连咱家都不带头拆,大家都看着呢,这工作怎么展开?”刘艳丽一番话说得婆婆连连点头,娘儿俩形成了统一战线。

  当天下班,刘艳丽就买了公公最爱吃的下酒小菜。刚一进门,公公就看出了她的用意,“这是先给个甜枣,然后再拆我的车棚子呗。”刘艳丽见老人说话语气平和,赶紧搬出老人在社区做志愿者的事迹夸赞公公:“爸,您平时就是志愿者,邻里谁家有困难都帮一把。我做调解员这么多年,遇到难点,您还给我出谋划策,您要遇到这个事,咋办?”

  在巧妙的亲情攻势下,公公同意了拆违。就这样,刘艳丽家成了联合村拆违第一家。原本还在观望的邻居们见状,也不再观望,纷纷配合拆除了违建。

  摔伤腿书记病床上指挥创卫

  草场街社区地处塘沽最繁华的金三角地带,东临商业街,南面是外滩公园。这片有三十余年房龄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楼道堆物已久,小区内建筑废弃物和堆放物随处可见,小广告布满楼道,私搭乱盖、圈占种菜现象严重,创卫工作阻力重重。

  面对这些困难,草场街社区党委书记何淑兰没有打退堂鼓。她带领草场街社区年轻社工,以清理楼道杂物为起点,开始了不留死角的垃圾清理工作。几乎每天都会有居民找她吵闹,甚至破口大骂。即便这样,社区95个门栋仍然被清理完毕。

  清理违章搭建和圈占是最困难的环节。草场街社区有解放路步行街、贻成精街的大小商户近300家,为了增大营业面积,几乎每家商户都会搭建违章建筑,其中一户不仅在自己门口搭建出来,还在楼边自建20余平方米的平房出租近十年。创卫工作开始后,虽然商户已搬走,但是此处违建小屋却一直在出租。明明是无产权的违建,可是户主却坚持索要高额的赔偿金。何淑兰多次联系户主,经过半个多月的劝说,终于说服了对方配合拆违。

  连续几个月下来,何淑兰患上了高血压,每天头晕目眩。创卫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后,何淑兰顾不上休息与调整,每天输完液就带领社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年迈的母亲摔伤了腿,卧床不起。但何淑兰每天坚守在创卫工作现场,没有一天能陪护在母亲身边。近日,何淑兰在清整中摔伤了腿,即使在病床上,她仍然坚持指挥社区创卫工作,为草场街社区环境面貌改观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汗水。

  耐心化解情绪柔性策略解难题

  陈秀梅是祥和家园社区卫生主任,她制定了创卫网格化管理机制,包楼包片细化到人。富贵嘉园7栋一位大爷将楼下的草坪改成了自家菜地。尽管前期物业人员对其做了多次劝导,但由于老人情绪不稳定,每次面对劝导人员上门都很激动,有时还大打出手。

  了解老人情况后,陈秀梅主动找老人聊家常,慢慢地老人从心理上接受了她,明白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清理了自家菜地。陈秀梅用自己的柔性策略解决了创卫路上的难题。

  富贵嘉园8栋住户刘奶奶经常把捡回来的废品堆放在自家楼前,由于变卖不及时,散发出臭味,使周围居民无法开窗通风,还影响其他居民出行。祥和家园社区物业管理员刘君与卫生主任陈秀梅一起,连续几天登门找到刘奶奶,陪她聊天,与老人一起收拾废品。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邻居带来的不便,主动要求清理她的“宝物”。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18人,用了整整一个下午,运走15小推车的杂物。(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