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未来盖楼房就像搭积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6-13 08:48:33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并将京津冀列为重点推进地区。今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发展目标: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名词解释

  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构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装配率:

  装配式建筑中,±0.00标高以上预制构件、部品部件数量占同类构件、部品部件数量的比例。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并将京津冀列为重点推进地区。今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发展目标: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一栋楼房是怎样建起来的?面对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答案。但如果说起搭“乐高”积木,您一定能明白其中的原理。如今,这种“搭积木盖房子”的方式已经在本市悄然兴起,应用在部分项目建设中。与传统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有何不同?工程质量如何?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约为5%,这种方式又能否大规模推广?

  造“积木”搭楼房

  在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不同寻常的是,从这里“走”出的并不是普通的产品,而是楼板、外墙、楼梯、阳台这样的楼房中的构件,设计总产能可达23万立方米。这些构件像积木一样,制成后会被运往施工现场进行组合、安装,最终形成一栋栋建筑,这种类型的房屋就是装配式建筑。

  造好的“积木”怎样搭起来?日前,记者来到本市北辰区双青新家园保障房项目的施工现场,在项目1号地,一面预制好的墙被吊到在建的住宅楼上,两名工人将墙对位并进行支撑,再由其他工人在连接位置灌注浆料进行固定,一面墙就这样安装完毕,与传统的搭建模板、绑钢筋、浇筑混凝土的施工过程完全不同。

  该项目的承建单位天津住宅集团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团总工程师张文龄介绍,双青新家园1号地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16栋高层住宅楼实施装配式建筑方式,预制装配率均大于30%。其中7号楼建筑高度达78.75米,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地区最高的全装配住宅楼。这些住宅楼的一部分构件预先在工厂中批量生产,现场只需要少量的工人进行吊装装配。目前,住宅集团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累计达到100余万平方米。

  建筑优势一个工种就能“吃遍天”

  装配式建筑有哪些优点?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装配式建筑充分利用了现代制造技术,将建造过程与信息化、工业化紧密结合,可以有效促进建筑业技术创新和进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同时还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张文龄说,以盖楼房为例,传统的施工方式以现场浇筑为主,需要在工地上支模、绑钢筋、打混凝土,耗费大量的人力不说,效率也比较低。而装配式建筑把大型墙体这类结构性的构件在工厂中预制,运到现场以后进行安装即可,效率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据权威部门初步测算,相对于传统现浇方式,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约30%。

  此外,装配式建筑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天气情况对施工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进入冬季,施工的效率就会降低,甚至直接停工不能干活儿。但工厂里生产预制构件就不一样了,不受季节的影响,做好后可以先放在工厂,使用时再去运输,也可以一边施工一边生产。”天津住宅集团总经理康庄介绍,“另外,在预制过程中,像墙内保温板这样的部分已经包含在其中,不需要现场再贴外保温,安装后主体和保温板同时完工,相当于减少了一道工序,节约了时间,还不会产生脱落问题。”

  在传统的工地里,通常要有木工、钢筋工、混凝土工人以及各类小的工种,而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则更为简单,基本上只有装配工人一个工种。原先搭建一层楼房大约需要四五十人,现在十几个人就能完成,节约了大量人力。

  工地干净有序,预制构件整齐摆放,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给人印象深刻。从全部现场施工到预制构件装配,与同等规模的传统现浇式住宅相比,装配式建筑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木方、模板、钢管等原材料的使用及混凝土的浇注量,可以有效降低噪声与PM2.5的产生,增加了绿色施工效益。

  据测算,装配式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可以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与此同时,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市民疑惑“搭”起来的房子结实吗

  用“搭积木”方式建起来的房子,结实吗?质量能过关吗?许多头一次听说装配式建筑的市民不免有这样的疑虑。为了便于对比研究,住宅集团在双青新家园项目上建了一对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住宅楼,一栋采用传统的现浇方式,另一栋则为预制装配式。

  相比传统现浇法,预制装配方式的一大特点在于减少了现场施工中人为因素、技术因素和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你看,这两栋楼虽然外表看起来几乎一样,但是装配式的构件是在工厂里制造的,机器的精准度远远大于人工,我们测量了从一楼到顶楼的垂直偏差,传统方式的楼房控制在2厘米左右,而装配式的偏差只有5毫米。”康庄指着两栋楼的对比图向记者介绍。

  康庄表示,装配式建筑采用的是“主体预制,节点现浇”的方式,并非各个部件的简单拼接。“比如墙面是预制的,但住宅楼所有拐角处的连接点,我们还是采用现浇结构,这样就把整个楼框起来,跑不了了,整体上等同于现浇结构。”此外,由于工艺的特点,预制墙面内的钢筋含钢量比传统墙面增加了20%左右,从而使楼房更结实,抗震等级也有所提升。

  此外,中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王海涛还告诉记者,全预制浮置板应用于地铁建设,尤其有利于工后维修:如果隧道发生渗漏等状况需要返修,可以利用夜间停车间隙吊开单元板及时进行维修,这是传统施工方式难以做到的。

  企业观望成本不低需求不旺

  虽然装配式建筑优势众多,但目前在行业内还比较“小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其他先进城市,天津在装配式建筑发展规模上还相对滞后,开发企业积极参与的不多,设计、施工企业也只有少量企业在研究、布局,更多企业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持观望和犹豫的态度。

  为什么装配式建筑推广起来有一定难度?

  成本是企业首先考虑的因素之一。康庄认为,建设装配式建筑的前提是标准化和工业化,这样才能体现规模效应。他解释说,目前应用在天津保障房建设中的装配式技术就是实例,由于保障房规模较大,也已形成固定的房型,在此基础上便于实现标准化,也容易降低成本。相比之下,一些体量小、标准化水平不足的建设工程,通过预制装配无法控制成本,对比传统的建造方式,反而可能导致费用的增加,这也是一些企业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由于装配式建筑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由谁来设计?到哪里找工厂生产部件?产业链不成熟、标准待完善等问题也使得一些没有经验的企业无从下手。事实上,装配式建筑不单纯是技术的革新,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企业走向工业化、全产业链的尝试,其与传统企业主要的区别在于上下游的整体性。

  在康庄看来,目前建设领域的管理方式大多是“块”式的,使得整体流程上缺乏总指挥。康庄认为,“大多总承包商是受雇于开发单位的,不能左右开发单位的模式,虽然施工单位自己有能力,但未必使得出来。”

  这种说法被一些企业所证实。本市一家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建设方式一般是根据甲方的需求来执行的,目前甲方都没有装配式的要求,所以暂时还没有采用这种技术。”不过他也表示,装配式建筑是一个趋势,预计后期会用到。

  本市预计每年建设

  800万平方米以上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并将京津冀列为重点推进地区。今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发展目标: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装配式建筑社会化才是发展方向,要形成通用性强、标准化的生产工具。”康庄认为,为了推进装配式建筑走进更多企业,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都要付诸行动。他表示,在适宜应用预制装配的项目,可以在规划和招标上向这一方向倾斜,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加大政府推广和监管的力度。

  与此同时,由于装配式建筑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帮助企业学习掌握也是重要任务。张文龄表示,装配式建筑的特殊施工方式决定了传统基础建造工人的大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工厂中的产业工人和现场的安装工人,“比如装配式建筑的钢筋连接,需要非常精准,要求工人的技术能力更高,有关的工种要进行专门的培训才能上岗。”

  目前,上海等地已出台了针对装配式建筑的补贴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也曾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点工作中提到,要推动建筑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勘察设计、部品部件生产、工程造价、招标投标、施工组织、质量监管等方面推进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实现工程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及采购的统一管理和深度融合。

  本市也在政策层面加紧步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2015—2017年)实施意见》中规定,将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项目纳入本市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范围,鼓励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方式实施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项目达到绿色建筑高星级时,可享受绿色建筑相关政策。此外还可享受科技、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计划在今明两年抓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逐步在重点区域全面推进装配式建造,预计每年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将达到800万平方米以上。(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