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百强企业物业管理规模扩张 将成万亿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6-19 08:57:52

内容提要: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入深入发展的新纪元。市场机构预测,随着市场发展,房地产百强企业物业管理规模持续增加,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将成为万亿级市场蓝海。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入深入发展的新纪元。市场机构预测,随着市场发展,房地产百强企业物业管理规模持续增加,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将成为万亿级市场蓝海。

  6月16日,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指院研究发现,房地产百强企业物业管理规模面积均值达2725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近三成。

  规模扩张持续加速下,房地产TOP10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到18838.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30%,管理面积和增速表现优异,优势突出;在区域深耕方面,百强企业2016年单位城市项目数量均值为5.93个,连续四年保持上升,单个项目面积均值达到16.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9%,城市项目均值与项目面积均值实现双提升。

  从经营绩效看,基础物业服务继续担当创收主力,多种经营业务步入上升通道,2016年百强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均值再创新高达到6.28亿元;在促进利润增长方面,多种经营收入贡献利润增量,2016年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578.98万元,同比增长16.90%,多种经营净利润占比提升至近四成;另外,在管理提升和技术革新共同作用下,百强企业持续降本增效,2016年营业成本率为78.77%,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

  中指院分析认为,从发展潜力看,按照2016年百强企业管理项目平均物业服务费计算,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成为万亿级市场,广阔蓝海有待百强企业开拓。

  物业管理行业日益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资本驱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迅猛。中指院研究认为,未来十年,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将超过百家,总市值有望突破一万亿,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据悉,目前已经在筹备上市和正在酝酿上市计划的企业数量超过15家。例如,碧桂园物业、南都物业2家企业已经处于IPO倒计时阶段。

  此外,由于新三板扩容速度不断加快,而大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均有转板的计划,未来会有15至20家物管企业由新三板转到主板。其次,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将超过40家。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超过200家,预估未来十年,转型做物业服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比例将为2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