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64个村18.5万人搬进新楼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 编辑:天房 2017-06-22 16:45:58

  小朋友在社区做游戏张宝海摄

  新市镇外景白鹭摄

  天津网讯天津日报记者张轶娜单福春如今,在东丽区高楼林立的新市镇里,处处是花园式的景观小区和配套齐全的设施。农民陆陆续续地搬入了新楼房,他们悠然自得地在小区里休闲、漫步、健身……圆了“城市梦”的父老乡亲们切身感受到东丽区改革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新生活新感受,无比兴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城市化作为全区最大的民心工程,通过城中村改造、宅基地换房、依托大项目有序撤村三条途径,累计竣工农民还迁房项目975万平方米,64个村18.5万人搬进了新楼房。

  搬入新楼房,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升了。万新街道畅悦华庭社区居民韩桂英说:“小区里有花园,环境可好了。晚上来这里锻炼,既呼吸新鲜空气,又强身健体,住着也舒心!”搬入新楼房,居民们频频点赞。

  前不久,刚刚搬入新居的杨台村村民吕兆财更是喜上眉梢,他家女儿马上要出嫁,再加上乔迁之喜,可谓双喜临门。据了解,53岁的吕兆财左眼失明,生活非常不便。今年,在杨台村还迁选房中,村委会按照东丽区城市化建设的有关政策,给予吕兆财优先选房的照顾。吕兆财高兴地说:“就凭我这条件,我买不起房,更别提住楼房了,是村里分了房,才有了我现在的生活。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畅悦华庭社区,是万新街道杨台村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计划、整体搬迁的一个居住社区。社区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还迁居民2982户。在建设之初,建设者就对还迁居民进行了调查,从设计入手,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的需求。为了便于管理,他们把整个社区划分为4个小区,每个小区都配有健身、休闲和儿童娱乐的场所,整个社区绿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绿化率达到77.4%以上。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充分考虑到还迁居民的年龄等诸多问题,设计通透的户型较多,大概在60%以上,楼间距比较大,采光好,更加宜居。从功能上看,幼儿园、物业和商业楼配套齐全,方便百姓购物生活。”

  东丽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共规划建设智慧城等9个项目共382万平方米,涉及到16个村的4.6万人通过城中村改造搬进新楼房。截至目前,已建成小王庄、张贵庄、李明庄一期、智慧城四组团、杨台南大桥等项目152万平方米,还迁1.2万人。

  不仅要让居民还迁快,更要让还迁百姓住着舒心放心,这是东丽区近年来在城市化建设中坚持的原则之一。海颂园作为万新街道詹庄、潘庄、辛庄、冯口、杜庄、吴嘴6村的还迁小区。目前,已经还迁居民3814户,完成总还迁户的86%以上。家住该小区9号楼的李红玲每天早晨吃过早饭、收拾家务后,准时打开手机收看由物业发来的微信朋友圈。李红玲所说的微信,是海颂园物业为业主提供的“一站式”生活服务的微信朋友圈。业主一方面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微信联系物业进行报事维修,另一方面通过刷新朋友圈可以查看当日天气预报、市政通知及小区各类动态,包括小区活动、业主不文明曝光栏等信息。李红玲说:“物业发的微信,丰富了我们的信息来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让我们住在小区里又幸福又安全。”

  今年,在组织好村民有序还迁的同时,区城市化办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群众工作、依法治区“三大法宝”,指导各拆迁主体千方百计破解拆迁难点难题。截至目前,已拆除65万平方米,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市容环境,为迎接全运会、创建文明城区提供了保障。区建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东丽区把还迁工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建设单位保质量、抢进度,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军粮城二期北区等8个项目268.8万平方米还迁房竣工交付,并结合建设进度,陆续组织村民还迁。年内,还将陆续完成增兴窑、赵沽里、智慧城一五六八组团、军粮城二期北区等共3.9万人还迁任务。结合还迁工作,本着“一户一策”的原则,对极端困难村民家庭实施精准救助,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真正让百姓安居、乐业、有保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