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新建30个智慧老年照料中心 服务近万居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海燕 任悦 编辑:孙贺南 2017-06-29 09:10:00

内容提要:从天津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天津还将新建30家,实现每10个社区就有一个照料中心。同时,对已建成的30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升,使其兼具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功能。新型照料中心大力发展智能养老,让现代科技为老人的晚年幸福增添“安全感”。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发现,自家门口建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随着照料中心越建越多,新的照料中心功能和装备越来越“高大上”。从天津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天津还将新建30家,实现每10个社区就有一个照料中心。同时,对已建成的30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升,使其兼具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功能。新型照料中心大力发展智能养老,让现代科技为老人的晚年幸福增添“安全感”。

  河东区向阳楼社区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投用私人定制服务近万居民

  在河东区向阳楼社区,一家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正式投用。“智慧”这个名称,在这里可不是“充门面”的,而是确实做到“特别有智慧”。先来看看中心多功能大厅里的“体格大师”,它可以通过先进的智能芯片传感技术,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检测,老年人站在这里只需要1分钟,就能测试出肌肉含量、基础代谢等9项体格指数。这些数据将实时上传到云平台,经过系统综合分析后,为老年人量身定制运动方案。大数据采集中心的大屏幕上会显示老年人的各项健康信息,并显示在哪个时间段已经进行了有效运动。中心还为每位老人配备了健身顾问,从饮食、运动项目、健康指导等各方面为老人们进行“私人定制”服务。

  不仅是运动训练的智能化,老人在这里还可以享受到应急救助、生活健康等服务,而这些服务无不得益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中心为老年人配备了高科技智能手环,随时可以为老人“定位”,不仅防止老人走失,还能关照到老人的健康情况。这个中心的“智慧”还具备远程功能,在家里的老人,通过佩戴在身上的检测设备,心跳、脉搏、体温等信息可以立刻传输到中心的医疗监控平台,医护人员便可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那些对老人不放心的子女,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第一时间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这个日间照料中心占地近850平方米,分为生活指导、健康检测、日间照料等7个区域,覆盖周边社区近万户居民。

  2016年开始推出10种智能服务模式

  自2016年开始,天津市把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的一大特色,确定河东区、和平区、南开区和东丽区为智能居家养老重点推进区,推出10种智能服务模式,培养46家智能服务企业,落地社区254个,服务47.2万老年人,实现企业与社区、服务与需求、政策与市场3个对接,以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方式进入社区和老年人家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智能养老的“前沿”阵地,目前,天津市已经建成1191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其中服务中心786个、服务站405个,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配(就)餐、家政、文体活动、健身康复、医疗保健等服务。

  2017年多个方面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发展

  2017年,天津新建30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对已建成的30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升。从智慧养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几个方面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发展。在功能多样化、服务更全面上做文章,满足老年人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2017年至2019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具备4项基本功能

  2017年至2019年,天津市将新建100家日间照料中心,采取社会化经营,日间照料中心分布将更加均匀。天津将照料中心作为社区养老服务的主要阵地,开展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今后,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将具备呼叫服务、配餐送餐、家政服务、便利店4项基本功能。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每年会给予运营补贴和用工补贴,并为养老床位购买综合责任险,推动照料中心可持续发展。(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