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博馆照明智能调节 将带来舒适参观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虹 编辑:孙贺南 2017-07-11 09:06:29

内容提要:从室外进入博物馆内部参观,灯光的变化是游客的第一感受。此外,如何防止灯光对展品的损害也是对博物馆照明系统的一大考验。正在加紧内部装修建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在灯光环境的营造上也坚持高标准,馆内照明采用高效精准的智能控制,为开馆后提升游客参观体验做好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从室外进入博物馆内部参观,灯光的变化是游客的第一感受。此外,如何防止灯光对展品的损害也是对博物馆照明系统的一大考验。正在加紧内部装修建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在灯光环境的营造上也坚持高标准,馆内照明采用高效精准的智能控制,为开馆后提升游客参观体验做好准备。

  博物馆对照明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一般照明、陈列照明和文物保护上,安全、舒适、节能的智能照明系统,是国家海洋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馆内公共区域的一般照明,力求为观众参观游览营造出舒适的环境氛围。陈列照明根据照明对象不同,可分为墙壁展品照明、立体展品照明和展柜照明。墙壁展品照明采用定向性照明,从墙壁射出的光既可以映衬烘托出相应的展品特征,又能够充分满足观众的视觉需要。立体展品照明多用于大型展品,如塑像、模型等。结合大型展品外观、材质的不同特点,映射出不同的灯光效果。展柜照明则特别注意散热环节,避免产生直接眩光。在文物保护方面,海博馆积极做好对光损害的防护,确保文物展品的安全性。自然光及多种人工光源都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紫外线光子的能量大,文物吸收紫外线的能量可转化为内能,会引起展品褪色。而红外辐射具有热效应,导致展柜内温度上升,容易使展品出现干化、变形、裂纹等损坏。

  基于不同照明区域的特点和需求,海博馆在公共区域采用的是相对比较有规律的照明系统,可采用定时控制。展区照明部分则采用智能调光控制,当有观众由序厅进入展厅时,照明由暗渐变成舒适的亮度,为观众参观展品提前做好视觉准备。这样既保证了参观环境的舒适性,又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国家海洋博物馆在灯光上致力于解决和处理好安全性、环境舒适度及建筑节能的关系,开馆后游客可亲自感受灯光智控带来的舒适体验。(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