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租赁用地零溢价成交 租金回报率超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7-25 08:57:24

内容提要:“由于这两幅地块设立不少门槛,比如出租对象有特别限定等,尽管有30多家房企领申请书,但最后只有一家房企提交竞买申请,这和当初预判比较接近,传统开发型大房企虽然有优势,但不一定适合做这种租赁型项目。而最终有国企获得也能在这种类型土地开发上积累相关经验,占据先发优势。”

  挂牌后短短20天,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以零溢价成交,楼面价均不足每平方米6000元。

  这两幅租赁住房地块位于浦东新区张江南区和嘉定区嘉定新城,分别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楼面价依次为每平方米5569元和5950元,均是底价成交。

  根据7月4日上海规土局网站发布的出让公告,上述两幅地块要求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那么,按照“只租不售”模式,两个项目落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上海中原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上海近期出台鼓励租赁的政策,这两幅地块的成交有标志性作用,标志着上海新增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已全面启动。”

  竞得人均为国企

  根据预合同显示,本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整体持有租赁住房物业并持续出租运营,有关房屋套型、功能及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

  不仅如此,上述地块建成后,对出租人群和租金也有一定限制,优先为园区内重点人才提供保障,租金水平应不高于市场同类房源租金水平。

  “由于这两幅地块设立不少门槛,比如出租对象有特别限定等,尽管有30多家房企领申请书,但最后只有一家房企提交竞买申请,这和当初预判比较接近,传统开发型大房企虽然有优势,但不一定适合做这种租赁型项目。而最终有国企获得也能在这种类型土地开发上积累相关经验,占据先发优势。”

  按照出让须知和公告中的规定,截止到7月21日11时30分,如果只有一家竞买申请人提交竞买保证和竞买申请,那么,竞买申请就终止,地块将调整挂牌截止时间由8月2日调整为今日下午2时。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两幅租赁住房用地从挂牌到出让时间只有20天,充分体现了上海加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和加快租赁住房建设的决心。

  出租回报率高于5%

  “从价格来看,这两幅地起拍价格就不高,体现地方政府对租赁市场的呵护;算上各种成本,张江的项目理论租金回报率至少7%以上,嘉定项目租金回报率至少在6%以上,均比当前租金回报率高,保障房企合理投资回报。”卢文曦分析称。

  此外,由于这次土地价以较低水平成交,可能对区域内土地价格产生一定冲击。尤其是后续还会有可供销售的土地出让的嘉定区,较低的价格会给后续买家形成心理影响,可能会重新评估合理市场价格。而区域内大量增加可供租赁的房源,平抑租金价格同时有可能对房价也产生牵制作用。

  由于这是上海首批租赁住房用地的出让,预计今年上海还会加大力度推出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

  不久前,上海正式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将积极推进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设,预计新增住房供应17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占比超6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