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昆明故事” 云南旅游终止定增背后的碧桂园身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观点地产网 编辑:天房 2017-08-01 15:29:12

近两年再融资、减持新规政策的接连发布让定增市场遭遇巨大冲击,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数量锐减,云南旅游(002059,股吧)只是调控大潮下的一个缩影。

在频繁修订定增方案后,这一次,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选择放弃历时一年的再融资。

云南旅游近日披露,鉴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监管要求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事项。

定增融资曾被解读为云南旅游借助新股东支持谋求发展的核心手段。在2016年华侨城宣布入股后,云南旅游曾计划透过向大股东定增13.7亿元,用于建设包括于昆明(楼盘)故事项目、设立婚庆产业公司、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上述定增前后经历八次修订稿,在终止发行前20余天,云南旅游仍寄望于削减募集总额51%的让步,换取定增的顺利推进。在第八次修订方案中,定增所募集资金全投向昆明故事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终止发行前一个多月,昆明故事项目实际上已经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6月21日,云南旅游直接控股股东世博集团(由华侨城持股51%)与碧桂园联合宣布,共同合作完成在云南区域多个项目。

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受阻的大背景下,华侨城与外部伙伴的合作似乎在逐步加深。

定增修订八次遭终止

从金融环境看,近两年再融资、减持新规政策的接连发布让定增市场遭遇巨大冲击,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数量锐减,云南旅游只是调控大潮下的一个缩影。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早在2015年底,云南旅游已开始计划以发行价格不低于10.63元/股,向包括世博集团等股东发行1.29亿股,募集总额1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净额拟用于昆明故事项目、设立婚庆产业公司、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上半年华侨城宣布入股后,云南旅游同年7月初对发行价格、发行股票数均进行第二次修订,并将发行对象更改为华侨城投资管理公司。

去年8月18日,云南旅游宣布将拟募集总金额下调至13.48亿元。外界分析指,这主要由与7月底证监会收紧募集资金使用用途的窗口指导有关。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得用于非资本性支出。

此后8个月内,定增方案再度经历三次修订稿,先是调减募集资金总额,再分别决定不再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项目、设立婚庆产业公司。

对于上述定增,有研究机构曾在报告中提及,这与华侨城入主云南旅游有密切关系。一方面,华侨城通过对世博集团增资扩股,从而间接控制云南旅游49.52%股权;另一方面,还通过全额认购定增股份,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该机构进一步指,云南旅游再次公告下调募集总额至不超过6.68亿元,“可能与为加快定增项目过会有关”。

根据第八份定增修订稿,云南旅游选择将募集资金投向需求最大的昆明故事项目,包括世博艺术广场升级改造、收购旅游文化公司100%股权(艺术广场的实施单位)累计需投入6.96亿元。

昆明世博园被云南旅游视为“核心景区资源”,在这218公顷的会址内,上市公司提出在原艺术广场区域打造昆明故事项目,打造昆明故事演艺剧场、老昆明文化体验街等文化特色产品,并冀图通过差异化竞争吸附和拓展游客资源。

对于云南旅游而言,新项目更现实的意义在于,它或许能为疲弱业绩带来扭转的动力。其提及,昆明故事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为公司新增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9.41亿元、14.26亿元及14.6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02.15万元、8172.85万元及6679.74万元;其中景区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1.03亿元、9831.90万元、7579.06万元,则呈逐年下降趋势。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此前云南旅游回应投资者时曾透露,2017年上市公司预计实现营收16亿元,利润总额1.32亿元。

华侨城昆明故事

过去两年,华侨城曾提出通过“全域旅游”的模式,在全国各地拓展文旅产业版图。其中云南被该公司誉为“最重要的区域”“文旅旅游运营的关键中枢”,段先念选择在此落地新模式。

随着上半年增资入股世博集团、文投集团51%股权正式落定,加上此前与云南城投(600239,股吧)的合作,华侨城已累计联手云南旅游业的三大国资平台。

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透过金融运作,华侨城进一步入主了世博集团旗下云南旅游,获得的资源除了昆明世博园(昆明故事所在地),还包括元阳梯田景区、昆明轿子山、九乡景区、禄丰恐龙谷、丽江老君山等。

华侨城曾提及,其将落实2017年起逾千亿投资(含PPP项目)的投向和路径。不过虽然是利用PPP模式予以投入,但短期内该公司的资金需求仍较为紧迫。

仅就云南旅游而言,昆明故事项目、婚庆产业公司、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的总需求17.21亿元,原计划通过定增方式投入13.7亿元,此后被迫终止。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上市公司所持货币资金4.02亿元,意味着须采用其他方式筹措资金。

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受阻的大背景下,碧桂园进入华侨城的视野。6月21日,世博集团宣布与碧桂园建立合作关系,新闻稿提及,双方发挥的不仅是各自的经营能力,还有“资金、资本市场优势”。

世博集团方面还透露,未来将与碧桂园共同完成云南饭店、昆明饭店以及世博园改造等多个项目。考虑到昆明故事项目是在现有的世博艺术广场重新修建,外界普遍认为华侨城将引入碧桂园的资金推动该项目发展。

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碧桂园2016年宣布5年拟投资1000亿元落地100个科技小镇在内,显示出对特色小镇类项目有极大的兴趣。“但它缺乏文旅运营经验,在云南也没有资源优势,所以参与华侨城在云南的开发,不失为一种方式。”

上述人士同时认为,华侨城为云南旅游引入了具实力的参与者,这或许是其放弃通过定增筹措资金的主要原因。

在引入碧桂园以外,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表明,华侨城还试图引入金融机构改善云南旅游的经营现金流。

近日,云南旅游、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2亿元、5亿元共同成立基金,对旅游行业相关标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等。

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第二次披露成立基金事宜,不同的是,去年底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时出资仅500万元,且并未引入第三方金融公司。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