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文化中心10月试运营 设1200座高水准剧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刘长海 编辑:孙贺南 2017-08-10 08:35:44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是滨海新区头号民生工程,由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滨海现代美术馆、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五个功能场馆和一条文化长廊组成。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是滨海新区头号民生工程,由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滨海现代美术馆、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五个功能场馆和一条文化长廊组成。日前,记者到新区文化中心施工现场看到,目前,滨海新区文化中心五座文化场馆的外观全部出现在市民眼前,预计10月试运营,明年1月正式运营。记者在施工现场,探访每个场馆的最大亮点。

  市民活动中心:

  海上明珠影院签约入驻

  记者看到,市民活动中心是文化中心内唯一一个七层建筑,高36.15米,四层南侧四至七层通高约18.3米。其中一层设有政府窗口部门的综合服务大厅,二层设有渤海世界儿童培训区、多功能培训室和健身房等。

  此外,中心已确定引进海上明珠国际影城,将设有11个数字化影厅。而南侧四楼至七楼将设有公共活动空间,将有高达三层的绿坡和垂直绿化构成“空中花园”,方便市民娱乐、休憩。

  “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涵盖多种公共服务功能,包括政府服务窗口、市民文化活动展示与体验空间、公众培训与继续教育、体育健身及影视院线等,极大地满足人民休闲生活需求。”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美术馆:

  反映新区历史与特色内涵

  美术馆外檐施工已完成大部分,内部设有主展厅、拍卖预展厅、美术研讨室、档案室、藏品库房等。

  记者注意到,外檐设计以“水晶”建筑形式为基础,加入能反映滨海新区历史与特色的盐晶体以及版画的内涵。而其内部设置画廊、拍卖行、工艺品交易中心等功能。同时,作为国家版画基地,拟设置展示、创作和培训等内容。

  通过美术馆举办各类大型的艺术展览及专业化运作,使滨海新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艺术中心。并借助良好的运营平台,开展儿童美术培训及儿童画展等活动,使之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儿童美术基地。

  探索馆:

  圆锥塔里观展览

  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将展示滨海新区远景城市规划和工业文明建设成果,有别于传统展馆,该馆将大量使用VR、3D打印、投影技术,利用声光电设备,增加城市与工业探索馆的科学趣味性、互动性及体验性,让参观者通过全感官体验到城市发展的脚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未来将展示滨海新区大型的工业产品,“比如火箭、飞机等,因此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在展厅周围设置有旋转上升的楼梯,参观者可以沿梯而上的同时进行参观。

  图书馆:

  “滨海之眼”置于书山之间

  目前,图书馆内部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毕,未来这里会安装一个球形结构的“滨海之眼”,其外径为21米,内径15~18米。除了独特的外观外,“滨海之眼”内部还设有面积约500平方米左右的多功能厅。预计下月,“滨海之眼”将进入馆内进行拼装和焊接。

  位于“滨海之眼”两侧、寓意“书山”的钢结构已搭建完毕,待铺建完成后,大厅两侧都会贮藏大量不同种类的藏书。

  演艺中心:

  设1200座高水准歌剧院

  滨海演艺中心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设有一个1200座歌剧院、400座多功能实验剧场以及排练厅等。观众席分为两层,已经建设完毕,座椅已经装修和安装完成。台口深18米,舞台中央设置升降台,能够增加舞台的变化与层次。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按照国际歌剧院的标准,对剧院的声光电系统进行安装调试。

  文化长廊:

  28把“钢筋伞”宛若丝带

  “文化长廊是整个文化中心项目的特色。目前国内各个城市的文化中心中,只有滨海新区通过连廊的有机连接,使得整个文化中心形成一座文化综合体。届时,市民在各个场馆之间参观、游览,都可以自由穿梭而不受风雨的干扰。”该负责人介绍说。

  这条文化长廊是由28把“钢筋伞”——伞状钢结构组合而成,长340米、宽25米,高30米。宛若一条丝带,连接着五座场馆。其中长廊相交之处的底部,设有长140米,宽60米的“中央大厅”,文化中心建成后,这里可以举行各种类型的文艺和展示活动。(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