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新政 重点在理清权责关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天房 2017-08-18 16:09:58

  昨天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规土委、市公安局、市教委等8个部门联合就《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通知一出,立刻引起媒体热议。议论的重点,一是租房者可以获得就近的学区派位资格,二是房价会不会因此下降,租金会不会因此上涨。

  租房新政对楼市肯定会有影响,不过影响究竟如何,仅仅靠分析和预测是难以把握的,最终还要看新政实施后的效果。但如果要让租房市场获得长足发展,最终使得房屋的居住功能落到实处,恐怕还是要理顺房东、租客乃至中介的权责关系,而这才是租房新政的重点。

  只有权责理顺了,租房市场才能建立起合理、清晰的规则,大家都按照规则交易,市场才能繁荣,租房才能成为更多人的选择。目前房屋出租市场受到种种因素影响,使人们觉得租房不如买房,权责不清是一个重要方面。

  房东方面,经常出现中断租约,或者任性涨价、无端克扣押金的现象,至于房屋内部设施,则是得过且过,有的设施陈旧、破败,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不予以修理,还会归咎于房客。一些房屋刚刚装修完毕,屋内有害气体还没有散出,就立刻出租。凡此种种,往往让租客望而却步,花钱租房,却一点消费者的感觉都没有。

  至于个别房客,也会有许多槽点,有的拖延房租不交,有的损毁屋内设施,搬离时不搞卫生,房间内脏乱无法立足。而中介在收取中介费用后则不闻不问,不再解决任何出现的问题。这些乱象,直接制约了租房市场的发展。只有乱象解决,才能搬开租房市场发展的绊脚石。

  这次8部门通知显然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宗明义,表示要“规范住房租赁管理,推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目的在于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出租住房合法、主体权责明晰、市场行为规范、租赁关系稳定、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制度,才是抓住了租房市场的“命门”。

  比如建立住房租赁的监管平台,租客和房东的权益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比如规范了出租房屋的标准和租赁合同,规范租金和押金的收取与支付等。其实,这些细节,才是租房市场顺利发展的基石。这些都做好了,才谈得上今后的“租房入学”,才谈得上“把租来的房子当家”,租房也才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这也是国务院多次发文要求发展租房市场精神的体现。

  在这方面,人们的观念也要有所改变,不是只有年轻人、无房户、困难户才会租房,相反,支撑起租房市场,要靠各个阶层的人群。今后,许多人会根据自己的需求租房,以便把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和创业,而许多阶层对居住有着更高层次的要求,明确责权关系,才是满足这些市场需求的根本。

  当然,8部门的通知还是原则化的文件。在此基础上,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细则。例如中介机构的资质、租赁房屋的分级、押金的托管和扣除、室内设施的损坏与折旧等,都该有详尽的规定,并体现在合同范本之中。同时,还应该借鉴一些其他领域的做法,比如建立租客与房东的互相打分制度,让交易双方都有评价和信用积累。建立制度,明确权责,许多烦恼就不复存在,市场便会向着良性化发展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