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疏结合治理群租房 建全国首个群租开发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9-06 08:47:02

内容提要:作为一个发展30多年的新兴工业区,天津开发区外来人口数量超过常住人口,占区域总人口的65%。其中,大量来自外地的产业工人初到开发区时,通常会因为图便宜,租住在群租房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天津开发区针对群租房现象加强治理,从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先源头控制,力争建成全国首个无群租房开发区。截至目前,共拆除清退群租房748套,劝退疏散3600余人。

  作为一个发展30多年的新兴工业区,天津开发区外来人口数量超过常住人口,占区域总人口的65%。其中,大量来自外地的产业工人初到开发区时,通常会因为图便宜,租住在群租房。

  5年前,王殿勇曾作为群租房二房东将开发区一套租来的单元房,隔断成群租房对外出租给在周围工厂打工的外地年轻人,最多时10多个人同时租住,租金300元至500元不等。而伴随开发区区域发展,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也在兴起,和王殿勇一样的二房东慢慢多了起来,群租房住户带来的扰民也日益突出。

  开发区翠亨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如发告诉记者,除空间拥挤,电线乱拉、超负荷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也是群租房安全隐患。对此,居民求助公安机关。但如何界定群租房现象长期存在法律空缺,相关部门对群租房的治理一直缺少力度,久禁不绝。

  今年6月9日,按照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统一部署,开发区建设和交通局、公安开发分局、消防支队、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流动办联合开展“铁拳行动”,对开发区范围内群租房进行全面集中整治。王殿勇等一批群租房房东主动清退了租户,拆除房屋隔断。而对于多次协商仍然违规出租的房主,开发区更是依法开出建区33年来第一张3万元的大罚单。

  “针对群租房的治理这些年从未间断过,但是此前的行动比较单一,治理效果不理想。”天津开发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建国介绍说,这次治理多个政府部门联动,约谈二房东、大房东,发挥群众力量,动员小区物业、业委会、房产中介,从源头上杜绝群租房。民警、社工、流动办网格员等组成小分队摸排群租户,建立长效机制,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保持一处,从根本上取缔违规群租房,保障居民安居乐业。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排查、完成整改了“群租房”、“胶囊房”748套。其中拆除2904间隔断房,劝退疏散3600余人,涉及11个社区75个小区。

  群租房取缔了,租户怎么办? “这次要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疏堵结合。”王建国主任说,清退群租房后租户的安置也要考虑周全,目前已协调天翔公寓和天江公寓接纳住户。其中,天翔公寓在第五大街,距离生活区较近,只要租房人有就职单位就可以办理入住。暂时没有工作单位的,可以申请面向社会开放的天江公寓。

  “市民如发现违规群租房可拨打举报热线25201111举报,同时建议租户租房要通过有资质的正规机构进行,并且签订相应的租房合同保障权益。”王建国主任表示。通过解决群租房问题向源头控制去转变,由事后被动治理向事前源头主动控制,天津开发区将力争建成全国首个无群租工业区。(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