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有多少真正成为了“世界No.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编辑:天房 2017-09-19 11:53:04

9月21日,“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将在中国青岛举行,届时海尔首次披露其“世界NO.1”背后的实力密码——在物联网时代下基于“人单合一”模式的一系列创新探索路径及成果。再一次将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中国品牌如何打造世界品牌上来。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加快,中国品牌正在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中坚力量。但是这又引来了另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500强企业到底有多少真正成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品牌”?在做大的同时,都有哪些企业在于世界同行的比较中真正能算作强者?

中国的“世界500强”在外国却不为人所知?

经济发展水平,是决定一个国家硬实力关键性因素。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堪称奇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1979年~2012年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长达到了9.8%,同期世界经济增速只有2.8%。近年来,中国GDP依然维持着7%左右的增速,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

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但遗憾的是在世界经济分工中,中国企业常常处于生态链中低利润的制造环节,就拿纺织品产业来说,中国2015年纤维加工量约为5300万吨,在世界比重超过了50%,但中国却鲜有能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熟知的服装品牌,所以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处于量增价减的尴尬态势。

很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些像能源、电力、银行等国有垄断性企业,其主业大多集中在国内业务上,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相对薄弱,国外用户对这些公司的印象也仅仅限于这是家规模很大或者很赚钱的中国公司,但与他的生活基本上毫无关联,所以很难对这个品牌产生好感甚至信赖。

相比那些凭借垄断地位与规模进入世界500强的超大型国企,阿里、海尔等民营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则更需要创新硬实力,也更具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示范效应。

阿里、海尔等成为世界领导者

以往很多中国商品征战海外市场靠得就是低价,但随着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压力也在不断提升,纯粹依靠低价已经越来越难具备竞争力,这也倒逼中国企业在产品创新、品质把控和品牌建设上痛下苦功,但可喜的是,经过了海外市场的残酷磨练,一些中国企业得以顺利地完成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跃升。

比如说在在世界家电领域引领创新潮头的海尔,在电商领域屡屡创造奇迹的阿里巴巴,他们已经成为了相关行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

任何光鲜亮丽的成绩单背后,都有无数的付出和汗水。尤其是在技术和制造领域更是如此,坚持在研发上高投入,是中国企业能够在世界范围真正打开市场的不二法门。

以海尔为例,海尔是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行业占比超50%,专利总数18544件,发明专利数7988件,海外专利数1962件。海尔更是新家电标准坚决的推动者和制定者,截至2016年12月,海尔累计提报了90项国际标准修订提案,其中已发布实施43项;海尔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修订410项,已发布365项。海尔已成为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也是国内主导国家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