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蓝图走向现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7-09-26 09:03:5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目前已经成为京津冀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元,越来越多来自北京的企业在这里落户。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吸引了2200多个北京的重点项目。京津之间的加速合作源自2013年,这一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这为日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出台指明了方向。此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项重大的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始启动。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通州区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那么,如何疏解呢?需要在北京之外另辟蹊径。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此之前,作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早已开始谋篇布局。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白洋淀,总书记最关心的是生态的保护。

  目前,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正在优化完善过程中,雄安新区建成以后,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两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从战略的提出,到雄安新区的设立,三年多来,京津冀三地联手打通12条高速断头路,通车里程超过6500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一卡通可以刷遍京津冀,三地数百家医疗机构签约合作,教育合作项目30多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