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研发到制造 京东智慧物流为何落地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孙贺南 2017-09-30 08:35:13

内容提要:昨天,一个重磅消息传来,京东集团携手天津,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最终落地天津。京东为什么会选择天津?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呢?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一个重磅消息传来,京东集团携手天津,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最终落地天津。京东为什么会选择天津?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呢?

  刘强东:

  天津的办事效率超级快

  本部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的京东,距离天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同在京津冀生活圈里,“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也是历史机遇。北京有很多功能要疏解,京东也将配合这一战略,把很多产业逐步向天津牵引,包括云计算、云存储、无人仓、智慧物流等大量技术业务。”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告诉记者, “此次合作仅仅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天津是中国老牌工业基地,地理位置优越,天津港能够服务辐射全国。刚好京东正在拓展国际化业务,还将通过天津港实现国际运输,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双方的合作也是‘一拍即合’。”

  此外,刘强东印象深刻的是,“天津的办事效率超级快!比很多民营企业还要快得多。我们第一天谈到的项目,第二天就能看到天津方面的行动”。京东集团副总裁兼X事业部总裁肖军则笑着说,整个项目谈下来,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十一”后就启动

  无人仓基地全国最大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一基地一中心,两示范两平台”,即智慧物流装备研发基地及产业集群、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及应用工程中心、全国首个智慧物流升级服务平台、智慧科技城市新模式示范区、新型智慧港口示范区、军民融合双向科技转化平台。京东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构建一个集研发、制造、测试、运营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生态闭环。

  产业集群基地项目先期将建立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科技产品的研发测试基地并实现工业化生产。肖军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将会快速启动,“‘十一’后就开始在开发区启动智能制造的园区建设,以及相关产业集群的打造等”。说到无人黑科技,他说将主要侧重于无人仓的研发与生产制造,这将是京东在全国最大的无人仓基地,其定位是立足天津,辐射全国。他透露,未来2个月内,定位中高端的京东无人科技产品将很快在天津开发区推出。

  预计五年投入220亿元

  拉动智能产业上下游资源聚集

  另悉,天津开发区与京东集团、海河产业基金将联合发起成立规模1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子基金。肖军说,“这个基金的目的,是希望能打造一个智能制造生态园区:不仅把京东投资的一些公司引导过来,也把相关上下游企业吸引过来,最终形成一个生态闭环。你想找什么合作配套企业,这里都能找到。这对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消费体验都有好处。”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方面介绍,整个合作项目预计五年内将投入220亿元,可带来相关收入320亿元,拉动天津市相关智能产业上下游资源聚集,形成200家以上专注智能产业的相关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周边收入与资源规模累计超过千亿元,可以说为区域智能化的进程开启了“快进键”。(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