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纳“五馆一廊” 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运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张勇智 编辑:孟建 2017-10-09 08:53:09

内容提要:十月一日,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宣告运营,成为新区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新区也由此为国庆以及近300万新区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天津北方网讯:十月一日,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宣告运营,成为新区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新区也由此为国庆以及近300万新区人民献上一份“厚礼”。文化中心坐落于百余年历史的天碱旧址,或许,百年老厂的奠基人、民族化工业先贤范旭东、李烛尘、侯德榜也不会相信,若干年后,他们曾经奋斗的土地上会崛起一座现代化城市文化新地标。旧化工厂区变身城市文化中心,跃动着新区进步发展的美丽音符,标志着新区正大步流星迈入现代文明社会。

  自宋代黄河借道海河入海,泥沙沉积,退淤成陆,新区大地初显雏形,后经元、明、清时期发展,新区孕育出以军事海防、海洋交通、鱼盐、近代北方工业萌芽等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及开发开放纳入国家级战略后,新区励精图治、包容进取、敢为人先,在不断的实践中,又丰富和发展了沿海开放创新文化,成为新区城市文化的精髓,也筑就了新区城市文化的个性。

  有观点认为,城市发展进入现代文明时代,一个重要标志是物质与精神文化要相辅相成,城市文化地位与作用会愈发凸显。未来,文化不仅是一个地区与城市自信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动力源泉,甚至将成为城市竞争的重要因素。

  从这一角度讲,新区历时三年倾心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体现绿色、生态、高端特色,兼具现代气息和较高艺术品质的滨海文化坐标——新区文化中心,不啻为政府决策的“神来之笔”,是新区真正意义的“民心工程”。它的规划建设将有助于新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城市自信,丰富和充实城市文化实力,为新区融入京津冀、站在国际发展新高点的城市高品位而奠基。

  相信,集科技、展示、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集纳美术馆、图书馆、探索馆、演艺中心、市民中心、文化长廊等“五馆一廊”的文化中心,会真正管理好、运营好、利用好,成为内外文化交流、新区城市文化展览展示、市民探索学习新知、凝聚城市创新与活力、丰盈城市发展新智慧的文化大平台,文艺大舞台,最终让滨海新区广大市民受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