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中心商务区未来这样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张勇智 编辑:孙贺南 2017-10-10 08:53:30

内容提要:记者昨天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获悉,作为滨海新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经济功能区之一,中心商务区未来将以打造“一园四基地”为重点,促进高端产业快速聚集,提速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天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获悉,作为滨海新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经济功能区之一,中心商务区未来将以打造“一园四基地”为重点,促进高端产业快速聚集,提速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该区力争用3到5年时间,初步建成体制先进、机制灵活、高度开放、环境优越、功能完善、产业高端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核心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航运贸易服务中心和本市承接首都资源的重要区域。

  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园四基地”包括于家堡金融创新产业园、于家堡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国际航运服务产业基地、“互联网+”产业基地、保险创新创业产业基地。

  其中,于家堡金融创新产业园目前已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招商引资对焦七目标。一是对焦央企,积极拓展央企渠道;二是对焦资管,深化与各大机构资管团队合作,深挖各类母基金、引导资金资源;三是对焦地方平台公司,以服务各地平台公司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跨境融资为切入点,提升对外省市机构吸引力;四是对焦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产业基金、保理、租赁、保险经纪、资产流转、小贷、消费金融等领域领军企业;五是对焦保险与持牌金融机构,与保险中介协会深度合作,推动各类机构在中心商务区发起设立经纪、销售、公估等机构;六是对焦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金融科技手段在供应链金融、金融监管、征信体系、智能投顾等领域应用;七是对焦外资金融机构,以币种和账户为两个维度,推动境内主体和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更多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的机构。

  于家堡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已于4月揭牌,将广泛聚集国内外医疗等新兴产业大数据相关服务资源,参与推动制定行业及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产业生态链,探索推动医疗大数据采集、分析、研发、应用和推广,力争用3到5年,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综合性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聚集并孵化出一批优质医疗大数据企业及相关科研成果,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圈。目前,作为全球领先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平台的零氪科技,已进驻产业基地。产业基地同时储备拍医拍、生命汇等一批医疗大数据领域优质项目。

  国际航运服务产业基地将着力吸引国内外航运龙头企业、知名船管船代企业、知名航运咨询服务机构、专业航运经纪机构、国际海事组织及其分支机构落户。引进和设立一批在航运方面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引导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设立航运服务部门,支持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门从事交通运输或其他与航运金融有关业务的专业子公司,推动设立航运产业基金,探索发展航运保险业务。依托天津自贸区金融法庭、市仲裁委滨海分中心、中国海仲(贸仲)天津分中心等机构,进一步完善航运司法服务。

  “互联网+”产业基地,“互联网+文创”重点聚集数字内容运营、影视制作、网络游戏、新媒体、娱乐直播平台、体育赛事直播等泛文化娱乐企业;“互联网+教育”着力发展壮大互联网教育、国际联合办学、政府定点培训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互联网+智能”领域加大力度引进“互联网+智能”领域的技术引领型产业项目、科研机构和公共研发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新区各功能区互动,共享资源,共同延伸拓展智能科技产业链条。

  保险创新创业产业基地将重点引进保险法人机构、区域总部以及外资保险机构,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巨灾保险中心、区域再保险中心、科技航运保险中心和保险中介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目标是通过推进保险全产业链的快速延伸,打造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保险中心。

  据悉,中心商务区将有针对性地聚集海内外优质企业、高端人才、科研机构、创新载体等各类发展要素,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航运贸易、双创示范三大产业功能,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

  同时,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加快建设一批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配套设施,提高城市可居住性,增强区域内在竞争力。着力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使中心商务区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近年来,中心商务区着力聚焦发展创新金融、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科技互联网、泛文化娱乐四大产业,同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共享经济等,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8月,该区已累计新增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超1.2万家,合计注册资金超4797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落户企业超20家,落户资金近8亿元。

  目前,该区已聚集各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15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2万亿元。同时,商贸、科技、泛文化娱乐三个产业板块的规模体量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合计经济贡献率已达15%以上,并在跨境电商、智能科技、互联网教育、影视文化等细分领域形成聚集效应和鲜明特色。目前海河两岸楼宇实际入驻办公人员近2.5万,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人气聚集不断攀升。(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