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构建和谐生态社区 荒滩上筑起花园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孙贺南 2017-10-13 08:42:03

内容提要:走进中新生态城,绿地曲径通幽,湖上时有飞鸟翱翔,城市仿佛隐藏在花园之中。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盐田和荒滩。从“无人知晓”到“花园城市”,靠的不仅是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有对生态建设的精细管理,更得益于国家的重视和规划。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中新生态城,绿地曲径通幽,湖上时有飞鸟翱翔,城市仿佛隐藏在花园之中。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盐田和荒滩。从“无人知晓”到“花园城市”,靠的不仅是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有对生态建设的精细管理,更得益于国家的重视和规划。

  “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中新生态城这个中国绿色发展示范区时,这样叮嘱道。

  走在生态城中央大道,道路两旁太阳能光伏板绵延数公里排开。“这些太阳能可以直接供给小区居民使用,剩余的能源还能储存在蓄电池内。此外,生态城内的公用建筑、酒店都安装了新能源系统。”生态城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秦丽杰介绍道,“2016年我们新能源的发电量近15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900吨,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超过20%,目前成果已经推广至国内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绿色经济是生态城的核心。“这几年,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我们着力引进节能环保、互联网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目前已经有5000余家企业落户生态城,其中北京的企业比例超过60%,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0亿元。”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单泽峰介绍说,“按照规划,生态城将继续推动‘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提升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产业优势地位。预计到2020年,生态城绿色产业产值占比将达90%以上。”

  4年过去了,生态城的配套越来越完善,2所中学、4所小学和9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每步行500米就有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智能化走入千家万户,通过手机App和智能插座,居民可实时了解公交车到站时间、菜市场当日行情,还可以远程操控家中电器开关;建设海绵城市,下大雨从不“看海”;垃圾回收可得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公共服务优质、生活环境宜居,这里的居民迅速从2万人增至近8万人,一个人与人、经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社区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