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住宅用地炒作囤积 国土部对71个城市检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丹 2017-10-13 08:46:26

内容提要:中国国土资源部12日发布的消息称,9月下旬,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

  中国国土资源部12日发布的消息称,9月下旬,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

  国土资源部称,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拿来炒作囤积。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将2016年以来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其他城市纳入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是2013年1月1日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

  国土资源部明确了三个检查工作环节,包括城市开展自查,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指导、现场抽查核实和督导,以及国土资源部调研、督导。按照国土资源部工作部署,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

  国土资源部称,此次检查目的是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通过检查督促加快住宅用地开发建设,有助于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国有土地出让后的囤积、闲置问题,国土资源部2012年公布修订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办法规定,若土地出让后闲置1年,收取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规范执行、加强市场监管、肃清市场乱象被视为本轮调控中中国官方频繁使用的方式之一。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连续多次通报违规房企名单。北京、河北、湖北等多地也陆续对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了一大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