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谈租赁新时代:链家就想把事情做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10-23 09:09:00

内容提要:因此,未来真正能解决房地产流通的手段到底是什么?左晖说链家有一个概数的统计,未来中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大概是三分之一左右。“相较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中国租房占比小,租房人口户数比在21%左右。当然,城市越大比例越高,如纽约、香港均超过50%。

  当左晖一个人完成一场演讲时,他身上“数据咖”的特点就愈发明显。

  白衬衣牛仔裤,脸上全程挂满笑容的左晖,在“江湖沙龙”上轻松讲完了一个小时。巨大的数据量背后,是链家10年来并不轻松的不动产数据电子化、服务标准化进程。在左晖看来,未来10年,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行业还有很多事情未完成,“我们不太愿意去找风口,就是把租赁这件事做好。”

  “中国大概有20个以一、二线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圈正在逐步崛起。据估计,未来可能每一个城市圈会拥有2000-3000万人口,等于占总城市人口的一半”,从城市人口出发,左晖认为租房目前是大城市的问题,像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高达70%-80%。可见中国不动产交易市场潜力巨大,二手房权重会越来越高。

  因此,未来真正能解决房地产流通的手段到底是什么?左晖说链家有一个概数的统计,未来中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大概是三分之一左右。“相较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中国租房占比小,租房人口户数比在21%左右。当然,城市越大比例越高,如纽约、香港均超过50%。目前,北京已超过35%,未来北京会超过50%。”他表示,未来10年,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

  而面对巨大的租赁需求,租赁住宅规模并不充分,租住品质差强人意。左晖给出了一个参考数值,北京大概总共有1亿平方米的租赁住宅供应量,里面住了800万人,总体人均在12平方米左右。

  住宅面积不够、租房供需矛盾产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因房源老旧、功能弱化、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造成很大一部分房屋资源的浪费,并且大量老旧小区没有基本居住功能的保障,造成了住房闲置。左晖表示,解决租房问题靠短时间内大量供应新房是不可能的,应该80%从存量解决,20%从增量解决。因而对于老房子要循环利用,由专业机构进行改造再投入到新的市场里去,同时进行统一的机构化管理,以确保租户的居住品质。

  对于租赁市场以及整个租赁的服务市场来说,左晖认为,眼下市场比较呼唤专业的机构化管理,在这方面未来机构化将占主流。他以自如为例,从2011年上线至今,自如管理着超过40万套房屋,为超过100万自如客提供租房服务,北京租房合同平均租期是200天,自如的租期是415天,而自如到期交租率,也从最早的70%左右达到如今99.5%。“这只是一个侧面反映,过去的5年,自如从很多方面革新了租赁生活的品质,包括精装修、管家服务等等,当然我们还有更大的空间有待进步。”左晖表示,“希望大家租房的品质能有基本的保障,租期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租金的变化波动不要那么大。”

  如今国家倡导“购租并举”,未来10年二手房交易占比预计高达60%,许多开发商也纷纷转型进入不动产交易市场。面对租赁市场这片红海,左晖说:“其实我们自如老老实实干活干了五年,我们就把自己这一点事做好我们觉得挺好。”

  据链家发布的《北京租房人群居住报告》显示,北京租房人口比例超过35%,从北京租房面积来看,整租以刚需为主,回龙观、望京、北苑三地成为整租最热商圈。由此可见,随着品质消费观念的崛起,租房逐渐成为主流居住选择,平台如何让租户享受更好的品质是服务的关键。

  说到服务,左晖讲到做服务型企业的人核心使命是让中国的消费者在基础的服务保障上得到一定满足,而目前行业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就比如不动产数据电子化,美国早在50年前就解决了,直到今天我们都还在路上。”左晖说,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链家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去做房屋的基础数据,目前已经建立起了覆盖36个城市7500万套房屋楼盘的基础数据库,可提供全面的、专业的住房信息服务。

  而目前“真房源”理念也应用到了链家租赁领域,链家近期发布的三大“租赁服务承诺”旨在成为维护租户权益的服务保障,有利于推动着行业服务体系的进步。承诺经纪人在各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存在、真实在租、真实价格、真实图片,假一赔百元。除此之外,链家还将租到事故房屋退双倍佣金、客户投诉24小时反馈等问题纳入管制体系,确保为租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左晖特别强调:“链家优势在于住房信息都是真实的,确保房源真实性;同时,在做好基础保障的同时,我们追求稳定的管理体制、优质的服务和顺畅的交易;另外,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我们非常相信技术的力量。”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左晖,将IT背景灌输到了链家的发展当中。他透露,链家历史上花的最大一笔钱就是2008年、2009年找IBM做管理咨询,“当时我们把赚的钱全都给他们了,但我们得到了巨大的好处,链家希望用技术的手段去解决问题。”

  左晖坦言,中介行业为什么进步缓慢,核心原因就是线下效率太低了。目前链家线上商机的转化比率是1/2500,如果一个经纪人一年成交3笔交易的话,需要处理7500个商机,假设每个商机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全年需要花3750个小时,意味着全年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不能休息。“技术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就比如我们最近开发了很多VR,大大提高了交互量。”他说。

  “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让交易不再难。”左晖总结链家有3个愿景,另外2个是让经纪人有尊严和成为世界范围内非常优秀的数据科技企业。“而在租赁领域,我们希望推动的事情就是让租房子成为一种可选的生活方式,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